近日,在郑州Y9路夜班公交车上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名男孩负气深夜独自离家,幸得细心的公交车长发现,并通过民警的帮助联系上其父亲,让男孩回到了家人身边。

  1月30日晚上23时58分许,一名12岁左右的男孩在高铁东站独自乘坐Y9路公交车。上车后,男孩说了句,“叔叔我没带钱”,然后径直往车厢后方走去。

  车长张礼超觉得不对劲,心想,“大半夜男孩怎么独自乘坐公交车?”

  在行驶几站后,利用等红灯的间隙,张礼超问男孩:“大半夜,你一个人乘坐公交车要去哪?”

  男孩吞吞吐吐地说,他家就在前边坐两站就下车。

  1月31日凌晨01:20分左右,当张礼超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到下行农业南路商都路时,车上几名乘客都下了车,唯独男孩还在车上坐着。

  车长赶紧把车停到合适的地方,再次尝试着和男孩沟通:“小朋友,你家到底在哪?给叔叔说下,我送你回家。”

  “我不回家,你给我送到同学家就行。”

  “不行,这大半夜的我不放心,前面正好有个派出所,你先别下车,我去找下警察,看能不能帮助你回家。”说话的同时,车长张礼超把公交车门关好后,一路小跑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凌晨01:25分左右,在张礼超的带领下,两名民警同志来到车厢询问情况,男孩儿情绪急躁,拒绝说出自己的姓名及家庭情况,面对这个倔强拒不配合询问的男孩,民警只好先把他带到派出,进一步耐心询问。

  临走前,车长不放心把自个的电话留给了民警,并让他们联系上男孩的家长后,第一时间报下平安。

  “张师傅,男孩的爸爸已经把他接走了,你放心吧!”次日凌晨03:20分左右,张礼超的电话响了。

  在和民警沟通后得知,原来男孩今年12岁,读初一,当天晚上因为一点小事和妈妈吵了一架,所以跑出去想要离家出走。

  民警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以安抚为主,心平气和地劝导他这种行为给自身和家人带来的严重后果,这时男孩也认识的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说出了家人的电话,并请帮其联系。

  公交车长张礼超在此也提醒家长们:小孩成长需要大人的关爱,哪怕再忙也应该多抽取时间陪孩子,特别是一些处于叛逆期的孩子,遇到问题不喜欢和家长沟通,常常选择极端的方式处理与父母的矛盾,大人更需要给予这个时期的孩子关爱和正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