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文骥)2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为积极响应国务院、省政府倡导群众就地过年要求,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四川公安将从今天开始至2021年3月8日,在春节期间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服务,主动暖民心、解民忧,竭力为群众营造舒心祥和春节氛围。

  据悉,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治安户政部门将强化居民身份证受理制发各环节流程管理,压缩办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避免出现拖延、耽误问题。在群众申办证件当日,前台民警会指导群众完成工本费缴纳。工本费缴纳的方式可以选择扫码支付、邮储银行APP缴费、银行网点现金缴费等方式。对不会使用扫码支付的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前台民警也将主动提供帮助,灵活采用各种办法,及时把工本费缴纳至财政,确保做到当日受理当日缴费。

  在信息审核签发环节,各县级公安治安户政部门会及时进行信息审核签发,避免出现信息积压情况,原则上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签发。在制证环节,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将采取错时上下班、增加日制证量、延长工作时间、春节加班等办法,压缩成品证件制证周期,确保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成品证件制作。在成品证件下发环节,各县级公安治安户政部门在收到成品证件后,会立即分发至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受理点完成相关操作后,将及时通知群众领取证件。

  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在春节期间申领身份证的,均按“优质高效”原则进行受理、审核签发、制作及发放,确保群众20个工作日内领取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