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姜新福

  “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爱,给了我们全家温暖和力量,帮我们共渡难关。”2月3日上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克华从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思志手中接过5万余元爱心捐款时,激动得满眼热泪。

  王克华是信阳万达路桥集团金桥公司职工。1979年还在上初中的王克华,在《解放军报》上看到 “一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郝修常英勇杀敌事迹后 ,深受感动 ,提笔给他远在南阳的烈士父母写去第一封信 ,从此结下不解之缘。1982年秋,王克华报名参军,在部队一干就是15年。他把第一次津贴、第一笔工资全都寄给了烈士父母,第一次探亲、旅行结婚第一站也选择去看望烈士父母,给了他们精神上极大的宽慰。40年多来,王克华给烈士父母累计去信130封,先后70余次上门看望老人,带去近2万元礼品,累计送去慰问金7万余元。

  多年来,王克华退伍不退色、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一直是信阳市直交通运输系统的先进典型,乐于助人的楷模和典范,他和爱人尽他们的微薄之力,资助彭万鹏等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资助2名孤儿曹梦玲、翟书阳及东双河镇贫困留守儿童。2009年、2017年,王克华分别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及“爱国拥军先进个人”。2017年先后被评为“信阳好人”“河南好人”,同年荣获信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9月,王克华家庭被评为首届“感动信阳十大家庭”。2019年7月26日,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刚刚过去的2020年,王克华再次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王克华家庭也分别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王克华的爱人杨芳,原在平桥区金属建材公司上班,后因改革分流下岗,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做家务活、孝敬多病的公婆。下岗后,她去幼儿园做过饭,当过保姆,还蹬三轮卖过烤饼。可不幸的是,她却被检查出患了脑瘤,急需做手术治疗。因拿不出高昂的手术费,王克华无奈只好把爱人接回家中保守治疗。

  获知王克华爱人患病的消息后,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紧急倡议为王克华爱心捐款,短短十几个小时,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向王克华伸出援助之手,捐款50568元。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时锋表示,希望以此唤起全社会对好人的关心关爱,让这个有爱的家庭遇难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