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加2月2日电(记者李德萍)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2日宣布,为了防控新冠疫情,该国紧急状态期限将延长至4月6日。

  在当天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拉脱维亚政府和危机管理委员会一致同意将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4月6日。2020年11月9日,拉脱维亚开始实施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紧急状态,此后已多次延长紧急状态期限。

  会议还决定限制来自变异新冠病毒传播较广的英国、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人员入境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防疫措施包括禁止一切公共活动,缩短文化机构和商业网点营业时间,关闭娱乐场所,中学高年级和大学转为线上教学,私人聚会人数不得超过10人等,违反规定者将被罚款。

  2日的联席会议结束后,卡林斯对媒体说,政府原则上同意对防疫措施做一些调整,使其更有效并更易于被民众理解接受,主要涉及商业活动、旅行和教育等方面,如商家转入“安全商业”模式,即通过严格限制商店购物人数来减少感染概率;学校从一、二年级开始逐步恢复线下“安全教育”模式等。

  据拉脱维亚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该国2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75例,累计确诊67427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累计死亡121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