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吉小平 通讯员 郭宇鹏 方楚 文图

  “我手上有洛阳某外国语学校的名额,先到先得!”去年8月初,万能的朋友圈闪出这则消息,姜某眼前一亮。这所外国语学校在洛阳知名度很高,姜某灵敏的商业嗅觉,闻到了其中金钱的味道。

  “万能”的朋友圈

  姜某在洛阳市洛龙区经营着一家烟酒店,在得知朋友圈中有能介绍名校入学的人后,他也顺手做起信息中介“二道贩子”,每天在自己的朋友圈发送“介绍入学”的信息。

  去年,洛龙区王先生的孩子小升初在即,洛阳某外国语学校是他心仪的学校。去年8月初,他在朋友圈看到姜某发的“介绍入学”的信息。

  “姜某说,他的朋友在该校、教育部门均认识有人,关系比较硬,保证能安排孩子入学。”去年8月5日晚王先生找到姜某的烟酒店。虽然两人以前并不认识,但是这次王先生得知,10多年前姜某在洛阳一所大学毕业后,在洛阳定居,现在有房有车,还经营着这家烟酒店。“烟酒店也不会跑掉”,最重要的是“介绍不成功退钱”,于是王先生相信了姜某的话。

  “7万元一个学生”姜某给王先生开出“介绍入学”的价格,王先生当时拿出5000元现金给姜作为定金,他们约定第二天下午在洛阳某外国语学校洛龙校区门口见面,在那里王先生要将余下的6.5万元支付给该校“老师”刘某。

  “把现金用袋子装起来”姜嘱咐。当晚,姜通过微信给王先生传了一份该校学生的信息登记模板,王先生立即填写、回传并附上孩子的照片。

  姜某掌握的“介绍入学”信息就是从刘某处获得的,刘某给姜某的价格是6万,而其中的1万元差价是姜自己加的“好处费”。

  去年8月6日下午,王先生如约来到洛阳某外国语学校洛龙校区门口,将装有6.5万元的纸包递给了刘“老师”。“明天安排入学考试,走走过场,肯定能上。”刘对王先生说。

  大约一小时后,刘某开车来到姜的店里,递给姜一叠“一万元”钞票。

  但就在第二天,王先生收到刘“老师”的信息,“不用考试,领导打过招呼了。”刘某让王先生在家等通知书,承诺在8月10日至20日之间就能收到。

  就在8月期间,姜某又做了一单洛阳某外国语学校“介绍入学”的“生意”。

  被层层放大的“本事”

  时间到了去年8月10日,王先生满心期待的入学通知书他没有收到,到了月底王先生仍然没有收到,期间他多次催促刘“老师”和姜某。

  事实上,刘某并非洛阳某外国语学校的老师,而他的上线是24岁的宋某,宋某对外宣称自己的姐姐是干教育的,能介绍学生进入洛阳的众多名校,从西工区的某公立幼儿园到涧西区多家知名小学,再到洛阳某外国语学校。宋某能介绍的学校几乎全部囊括洛阳的名校,多达30-40所之多。

  然而,宋某也并非有这样神通广大的姐姐,他手中的“资源”都来自于57岁的叶某。叶某以退休公务员“自居”,他正是通过介绍“经适房”认识了宋某,尽管“经适房”的事情没办成。叶某给宋某报价,每名学生所收的“介绍费”按照学校不等,价格从几千元到两万之间。就这样形成了从叶某到宋某、刘某,并最终到姜某的链条。其中宋某除了刘某外,还有多个下线为其提供生源。

  去年8月31日,王先生依然没有收到入学通知书,王和姜二人焦急地赶到到涧西区,找到刘某。“领导在外地开会,名额早就留好了。”刘信誓旦旦地说,“你们着急,咱们先去学校给孩子交钱。”

  当天晚上,他们三个人在学校门口徘徊至晚上10点多,刘“老师”不停地踱步、打电话,但最终没能迈进学校大门一步。“明天办不成事儿,我把钱退给你。”刘“老师”向王先生说。

  然而,第二天刘“老师”手机关机,玩起“消失”。当时恍然大悟的王、姜二人,赶紧到洛龙区公共分局科技园派出所报案。

  据该派出所指导员宋辉辉警官介绍,以叶某和宋某为首的团伙,在去年7-8月两个月时间共同诈骗了36位学生家长,涉案金额130多万元。这起案件分别由洛龙公安分局和西工公安分局联合侦破,上述叶某、宋某、刘某和姜某已被抓获,仍有个别涉案人员在逃。

  叶某、宋某和刘某三人均为社会无业人员,他们所称的自己掌握的各种“关系”均为编造。涉案的130多万元资金只有少部分退回给了家长,绝大多数都被三人日常消费掉。

  宋辉辉警官认为,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介绍入学时间窗口期短,而家长对于子女成才的迫切心理,才导致了诈骗有机可乘。同时宋辉辉警官指出,诈骗犯罪分子也不会因为“退钱”而免于处罚。此案公安机关仍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