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丘讯(河南法制报记者何永刚通讯员刘传海戴锋)1月30日晚,村民在济广高速公路商丘虞城段烧荒,导致高速边坡着火,巡逻的商丘高速交警发现后迅速紧急扑救,化险为夷。

  据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李春介绍,当日晚上,他带领民警刘鹏,辅警张磊、张世界等巡逻时,发现前方能见度低,烟雾弥漫,边坡上的杂草燃烧正旺,有加速蔓延之势。李春一行立即拿出车上备用灭火器,捡起路边树枝,奋力扑灭大火。1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道路恢复了通行。

  “幸亏在火势大幅蔓延之前扑灭了,不然高速公路边坡杂草干燥,一会儿就能串烧一片,烟雾将会给通行车辆带来很大影响,后果不堪设想。”刘鹏说。

  无独有偶。1月31日下午2时许,该大队十一中队副中队长杨永杰等人巡逻至连霍高速公路360公里时,发现该路段烟雾弥漫,路边枯草正在燃烧。民警立即将巡逻车停放在烟雾后方闪烁警灯,并设好警戒,提示过往车辆。民警顶着浓烟扑向火场奋力扑救,明火很快被扑灭。为防止死灰复燃,民警又找来铁锨对火点进行覆盖,彻底消除了隐患。

  高速交警提醒

  冬季风干物燥,枯草落叶较多。焚烧枯草落叶,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容易酿成火灾,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浓烟会遮挡司机视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