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马腾云赵华珍

  1月28日上午,郏县公安局民警将千辛万苦追回的2.5万元现金交到失主王某手中。拿到钱的王某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费那么大的劲儿帮我追回丢失的钱。你们真是为民服务的好警察。”

  每一天,该局民警、辅警都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播撒着为民服务的种子。辖区群众是他们最牵挂的人,真心为民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警民故事

  2020年年底的一天,在郏县公安局李口派出所门口,49岁的王国洋从所长薛凯峰手里接过户口簿和身份证时差点落泪。为了帮他证明“我是我”,从2020年7月起,该所民警先后3次进山寻找证明材料,终于让他成为“有身份”的人。

  王国洋出生在李口镇昝家村。24年前他离家外出闯荡,后来随着年龄增大,回乡的愿望变得强烈起来。2020年7月,他回到老家,却因为没有身份证和户口簿,享受不到村民应有的待遇。于是,他走进派出所想办理身份证。

  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张莺立即进山调查取证。然而这么多年过去,没有人能证明王国洋就是当年那个离家出走的人,民警无功而返。张莺和同事没有放弃,第二天又翻山越岭,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想方设法拿到了村民的证言。但是,村委会干部却不愿意为王国洋作证。有人悄悄告诉张莺:“如果他被证明是俺村的,就要跟俺们一样享受村民待遇。这些年,他没给村里作什么贡献,村委会如果证明,怕不好对村民交代。”

  村委会不出证明,在法律上就没有别的变通渠道了吗?薛凯峰仍不愿放弃最后的希望。他跟县公安局户政科科长康晓红联系,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找到了以村民小组代替村委会作证的途径。终于,民警找齐了为王国洋证明身份的材料,成功为他办理了户口簿和身份证。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郏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小事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