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一线相牵护佑群众平安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马腾云齐米罗

  群众报警,第一时间接警;遇突发情况,以最快的速度调度、指挥……为了快速处置警情,平顶山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的在岗接警员几乎片刻不能离开接警台。对他们来说,电话连接的是群众的期盼。在110这条看不见的生命线上,民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救民于水火、避免人间悲剧发生的典型案例数不胜数。

  警民故事

  2020年6月的一天,情指联勤中心接到一名南京女子报警,称其弟李某因感情问题要自杀。该女子边说边哭,表示家人只知道弟弟在平顶山,具体在什么位置不清楚。

  接警员李斯齐立刻将此情况向当天值班长张蕾通报。张蕾一边安排李斯齐与李某女友联系核实情况,一边拨打李某的手机。李某接通电话后,张蕾感觉其声音非常虚弱,便耐心询问他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告诉他如果身体不舒服,可以说明位置,她会马上通知120进行救助。李某称自己没事,不需要帮助,拒绝提供位置并挂断了电话。此时,李斯齐从李某女友处得知,李某刚给女友发了割腕照片。

  人命关天,事态紧急。该局情指联勤中心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应急处置预案,分四组开展工作:第一组联系报警人,获知李某详细个人信息;第二组通报情报岗值班民警、技术部门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第三组耐心说服李某女友,获知更多信息;第四组通知急救中心随时联动救援。经多方努力,民警终于在河滨公园的草坪上找到李某,及时将其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