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马腾云程倩

  近日,许昌市平安建设工作“晒”出“平安报表”:魏都区连续多年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排名中位居前列;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绩效考评成绩连续5年在全市公安机关同序列排名首位,荣获“全省公安工作先进省辖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称号。

  “平安报表”包含了魏都公安工作的各项“平安元素”,尤其在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方面,该分局坚持民生至上、民意导向、民安为要,保民安、化民忧、解民意三位一体,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警民故事

  一

  2020年夏,该分局南关派出所三八警务室社区民警付连山接群众反映,辖区某银行门口有人乱收停车费。调查核实后,付连山将情况上报。南关派出所立即部署处理,在安排付连山对周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又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议。最终,乱收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群众可以在银行门口免费有序停车。难题的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公安民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优良作风。银行负责人将一面书有“惩恶扬善树警威全心全意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至南关派出所,感谢民警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

  “瓜太甜了,心里更甜……”在魏都分局五一路派出所举办的“警民西瓜宴”上,居民代表品尝着甘甜的西瓜,不停夸赞这种警民互动方式。这是魏都分局组织各派出所、实战大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警民共建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魏都分局组织开展“向人民汇报”、警营开放日等一系列警民互动活动;同时,通过开展社区民警向群众述职、群众为民警工作打分评议、送法进企业、安全进校园、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设置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的应急能力。

  走千家万户,知群众冷暖,民警以真情服务换百姓满意,以忠诚担当护社会安宁,架起警民沟通互动的暖心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