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梁秀梅 程睿

  2月3日,记者从洛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洛阳市持续对商场、超市等外环境、食品进行监测,均未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标本。

  继进口冷冻肉类、海鲜、雪糕进口原材料之后,近日,多地发现车厘子、奶枣、啤酒等食品外包装或内表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春节将至,大家如何安心置办年货?食品检测呈阳性,意味着什么?对此,洛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即便食品检测呈阳性,感染风险也较低

  为什么越来越多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呢?

  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朱鑫说,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随着我国新冠防控经验越来越充足、环境采样范围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物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不过,朱鑫表示,大家不必过分担忧,核酸检测呈阳性,并不意味着水果等食品上有活的新冠病毒,较大可能是死的病毒或者病毒的片段。现有研究也显示,进口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总体阳性率较低,阳性样本主要集中在外包装,此外,部分食品表面病毒的载量较低,感染风险比较低。

  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消化道传播

  “车厘子、奶枣等,大家还可以放心吃。”朱鑫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消化道传播,人的胃酸足够强大,能将其灭活。

  朱鑫进一步解释,虽然检出阳性的食品种类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是除了冷冻肉类等食品,其他进口食品的储存温度一般较高,即使是需要保鲜的水果,温度也在0℃至5℃,病毒在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其危险系数比进口冷冻猪肉、海鲜低得多。

  此外,被污染的食品要想造成人感染,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食品上要有活病毒,而不是病毒片段;病毒载量要足够大,且人要与其反复、长时间接触;有适合的传播途径,如用被污染的手触摸口、鼻粘膜等。朱鑫说,我国目前的病例和感染均为散发性质,且绝大多数与食用食品无关。因此,在做好消毒的前提下,大家可以放心采购、食用相关食品。

  从采购到入口,严格做好手部卫生

  要保证食品安全,朱鑫建议处理食物时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要素:保持清洁(勤洗手、厨房清洁)、生熟分开、彻底煮熟、安全温度储存、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料。

  “这五条本来是预防食源性疾病的,但也能有效避免新冠病毒在食品链中发生交叉污染。”朱鑫说,在采购、处理冷链食品时,要保持手卫生,坚持生熟分开,“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就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感染的风险”。

  具体来说,朱鑫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处理生鲜食品后或处理熟制食品前,应该彻底清洗双手,并且洗手前不能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在处理加工食品时,砧板、菜刀、餐具等器具应生熟分开,使用后的厨房台面及器具应经常清洁并消毒;

  水果蔬菜等食用前要用流水清洗,制作食品要煮熟煮透;

  厨房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清洁,适度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