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姬姣姣

  2月2日一早,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庙镇阳邑村,空气里透着清凉。

  走进村东头的程家,两间砖瓦房里,一张简易却干净整齐的铁床挨着墙角,破旧的却占了小半间屋子的衣柜,靠墙放着两张老式沙发。48岁的程金军打了盆温水端到床头,给哥哥程长卫细致地洗脸,再帮他穿戴整齐,抱到轮椅上稳稳坐好,然后转身进了厨房。

  “俺能活到今天,全靠俺这好兄弟啊!”59岁村民程长卫面色红润,喃喃地说。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你。”

  程长卫18岁那年当兵入伍,不仅当上了班长,还立过个人三等功,1985年光荣退伍,之后结婚生子,在离村里不远的一家企业当技术工,日子虽不富裕但也算幸福。

  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四十岁那年,程长卫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不堪重负服药撒手人寰,年轻的儿子也因受到了刺激不辞而别,至今渺无音信。

  “哥,没人养你我来养,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你。”那年,刚满三十岁的程金军立下誓言,接过照顾哥哥的重担。

  “小时候,父母外出做农活,都是俺哥在家里照顾我,有啥好吃的俺哥都塞给我。”没一会,程金军端着两盘炒菜、几个热腾腾的馒头进了屋,回忆着往事,腼腆的他嘴角微微上扬。

  平日里,兄弟俩的生活开销全靠程金军一个人。为了方便照顾哥哥,他就在家附近的工地打零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他哥每个月吃药就要一千多块,剩下的钱金军都节省着花,他很少给自己买东西,但逢年过节都要给他哥添置些衣物,改善一下生活。”程金军的邻居说。

  “老婆可以不娶,兄弟不能不要。”

  程长卫常年卧床,肌肉萎缩,关节失灵,有时候吃饭嘴都无法张开,程金军就用一把小铁勺子把他的嘴撬开,一点点把饭喂进去;

  哥哥大便解不下来时,程金军就用手一点点帮他往外掏;

  哥哥爱吃肉,他就把肉烧得烂烂的,一点一点喂给他吃;

  为了更好地照顾哥哥,程金军干脆把自己的床和哥哥搬到一起,晚上只要稍微有点动静,程金军就会立刻起身;

  ......

  十八年风雨春秋,六千多个日日夜夜,程金军悉心照顾着瘫痪的哥哥。

  冬天天冷,他就给哥哥铺上电热毯,把被子加厚。夏天天热,他就拿着扇子给哥哥扇风驱蚊。春暖花开之时,只有一有空,他就用轮椅推着哥哥到村里或是田间转一转,让哥哥换换心情,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兄弟情要珍惜,因为有今生无来世。”程金军说,当年也有姑娘看上他,只是因为他家里穷,还有哥哥这个负担,都离他而去了,“老婆可以不娶,兄弟不能不要。”

  “如果有下辈子,俺还愿做他的弟!”

  当记者问到这么多年后悔和委屈过吗?“后悔咱倒没有,就是委屈确实受过。”程金军低着头,搓搓粗糙的手说,哥哥因为语言和行为障碍,有时候会自己生气,将火撒到自己身上,甚至有的时候还挥舞着拳头要打他。每每遇到这些,程金军总是笑脸相迎,哄哥哥开心,等安顿好哥哥后,程金军才转过身,悄悄擦掉委屈的泪。

  坐在轮椅上的程长卫,一直用充满爱意的目光看着弟弟,采访中,他几次艰难地伸出胳膊,向弟弟伸出大拇指以示感谢,当聊到弟弟的艰辛不易之时,程长卫失声痛哭。

  人道是“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程金军用18年的时间,以一份感人的兄弟情义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既然这辈子是兄弟了,这就是命,俺会用我最大的努力为俺哥养老送终,如果有下辈子,俺还愿做他的弟!”程金军拍了拍程长卫的肩膀,毫不掩饰地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