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3日讯(记者 陈淋)“......妈妈,谢谢您,我爱您!妈妈,我会一点点进步,直到成为您的骄傲!祝您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在广州一家蛋糕店上班的任国分拿着女儿在“童伴妈妈”的帮助下写来的信,连着读了好几遍。

  在广安客运枢纽站,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何细雅,忙前跑后为来往的旅途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工作。“我服务的人群中,有很多青年农民工朋友,每当听到他们对我的服务说一声谢谢,我感到一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何细雅说道。

  “感谢团工委对我们在外的川籍青年农民工的关心,让我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来自故乡的温暖。”在辽宁沈阳一家川菜馆上班的杜杰玟在接过团省委驻辽宁工委工作人员赠送的春节礼包后如是说。

  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亲情家书,一次次贴心的旅途志愿服务,一个个承载祝福的春节礼包,让川籍青年农民工们不管是在家里,在路上,还是在异地,都能感受到温暖。除以上活动外,全省各级团组织还广泛开展了爱心暖冬包发放、“微心愿”征集等活动,这些都是团省委积极服务青年农民工的重要举措。

  日前,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轻防疫负担。为了让外出务工的川籍青年农民工安心就地过年,也为了让在川青年农民工度过一个温暖又有意义的春节,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关心关爱青年农民工的行动中来,用真情陪伴他们安心过大年。

  2月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省委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的通知》,围绕做好宣传引导、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就业创业、组织志愿服务等七大领域,持续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切实增强川籍青年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组织走访慰问一线青年农民工群体,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通过开展“团缘连线”等活动主动服务在外过年的川籍农民工,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温暖和组织关怀。要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探索采取“青创云课堂”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农民工线上就业创业培训。积极宣传“青创计划”“乡村伙伴计划”等共青团工作项目,服务青年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并且,指导留守儿童通过写一封“亲情家书”、视频对话等形式增进与在外父母交流,协助做好留守儿童看护和困难帮扶,确保留守儿童平安健康过节,解决在外农民工后顾之忧。

  通知还提出,各级团组织要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向返乡农民工提供疫情防控宣传、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春运志愿服务。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阵地,以留守儿童为主体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子交流、兴趣课程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