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要购置年货,汝州市庙湾村村民老徐盘算着趁机把自己家养殖的柴鸡卖掉,好揣着“真金白银”过个踏实的新年。可惜事与愿违,眼看就是小年了,还有500多只柴鸡没有卖出去。

  每天光喂养这些柴鸡都要投入200多元。越晚卖出去,老徐投入的成本就会越高,而利润只会越来越低。因为老徐养殖的柴鸡和肉鸡不一样,体重长到三四斤后就会“定型”,价格也就到了“峰值”。“再拖几天就该赔钱了。”村民家的鸡卖不出去,驻村第一书记也很着急。

  为此,河南商报联合豫发·锦荣公益社发起“暖冬”安心团购活动。如果你有办法帮老徐解决柴鸡销售难题,欢迎与记者联系。

  驻村第一书记忙着帮村民卖农产品

  庙湾村位于汝州市陵头镇,虽然不算贫困村,但因为长期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发展已经落后于周边村子。

  于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始对村子进行定点帮扶。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庙湾村荒废教学点重新启用,建设了40座香菇大棚,还引进了年出栏量达到1000头的养牛企业,村民们的生活日渐改善。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家团圆的时刻,村民们翘首期待着能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不过,在春节之前,他们都得想方设法将辛苦忙碌换来的农产品卖出去。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于是帮村民卖农产品,就成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派驻庙湾村第一书记徐云峰春节前夕的“头等大事”。在徐云峰出谋划策下,村民们今年的农产品卖出了新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庙湾村主要的农产品包括柴鸡、柴鸡蛋、蜂蜜、花椒、粉条、花生,以及村集体合作社玉米糁、小磨面和柿子醋等。

  为更好打开销路,徐云峰带领村民们,将农产品组合成金鸡报喜、甜蜜生活、养生岁月、丝路花语等名字诱人的新春大礼包。

  “以前村民们卖东西,不注重包装,虽然是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格,而且销路也比较窄。”徐云峰介绍,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村民们多赚点钱。

  徐云峰的做法起到了一定效果。短短一周多时间,就卖出去了3000多件大礼包。

  据统计,仅春节前夕,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已经帮助庙湾村民销售玉米糁8000多斤,柴鸡蛋30000多枚,柴鸡1000多只,粉条4000多斤,蜂蜜4000多斤……

  “大部分都已经卖空了。”让徐云峰着急的是,尽管他和村民们想了很多办法,可还是有些农产品出现滞销。

  柴鸡滞销养殖户老徐很着急

  勤劳致富是庙湾村民老徐坚信的道理。

  为了富起来,近些年,老徐在庙湾村北边承包了四五亩土地,一边种植核桃,一边搞养殖。

  “按照往年的情况,鸡子都是不愁卖的。”老徐表示,今年的行情让他感到十分意外。到目前为止,他还有500多只柴鸡没有卖出去。

  “这些柴鸡是我自己辛辛苦苦养殖的。”老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20年4月他就开始养殖这批柴鸡,到目前为止,每只投入的成本有40多元。

  “这种柴鸡和肉鸡不一样,长到三四斤后就不再长了。”老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这些柴鸡的体重基本已经“定型”,售价也达到峰值,继续养殖的话,成本会不断上涨,售价却不会变化。

  “每天光喂养都得花200多元。”老徐介绍,每只柴鸡一天大概要吃三两粮食,大约四五角钱。

  “卖得越晚,我赔得就越多。”老徐说。

  驻村第一书记为老徐家的柴鸡“代言”

  老徐家的500多只柴鸡怎么卖,也是最近几天徐云峰牵肠挂肚的问题。为了帮老徐打开销路,徐云峰彻夜难眠。

  徐云峰介绍,在柴鸡养殖上,老徐是个讲究人。

  “他的柴鸡,从来不用饲料喂养,用的都是玉米、小麦、菜叶等。”徐云峰表示,老徐这么做,是觉得近些年城里人对无公害食品喜爱有加。

  “一只65元,500多只算下来得3万多元。”徐云峰表示,老徐家是普通的农村家庭,3万多元对这一家来说是笔不小的钱。

  “现在这些柴鸡都还活蹦乱跳。”老徐表示,如果有人想要购买柴鸡,他会连夜宰杀,清理好内脏,密封包装后再冷冻,第二天进行配送。

  为了帮助老徐更好地卖柴鸡,村里还专门购买了一台脱毛机,可以快速将柴鸡的毛去光。

  “每天都有专车从村里往郑州送货。”徐云峰表示,为帮老徐解决柴鸡销售问题,他已经想了很多办法。

  “如果有单位愿意团购,那就再好不过了。”徐云峰称,如果单位团购的话,会直接“送货上门”。

  征集

  柴鸡能否顺利卖出去,直接关系着老徐一家能否开心过大年。

  河南商报联合豫发集团、锦荣公益社、锦荣国际轻纺城推出“暖冬”第十季活动,希望郑州市民或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帮助老徐“消化”柴鸡。如果你有好办法,欢迎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热线:0371-86088666;手机:135137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