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民生服务和安全防范工作

  全省公安机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两节”

  为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和元宵节,2月2日,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下达工作指令,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保持高等级勤务,抓严抓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措施,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全省人民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传统佳节。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服务保障,特别是“两节”全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鲜活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交通运输保障,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入晋运输畅通八条措施》,全力保障关系民生的“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安全运输。此外,山西公安机关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一网通办”“一门通办”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既方便办事又防止聚集,既保障安全又服务到位,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社会面防控,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暂不审批以上聚集性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交通疏导、疫情防控和分流管控等应急保障方案,及时疏导滞留车辆,严防因小事故造成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要求,对违反“五禁”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借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趁火打劫,非法营运“黑车”,猎捕、杀害野生动物,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扰乱社会秩序、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快侦快破,严惩不贷;对各种“医闹”、侵害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手软;全面加强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管控,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警屯兵疫情防控一线,全面协助卫健部门做好检查核验和“流调”溯源等工作,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省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欢度传统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记者李炼)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