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快报》周刊网站发表题为《他们在线办婚礼》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虽然大多数伴侣推迟了婚礼,但也有些人决定适应形势,利用数字手段,以便让所有人都能够“虚拟”出席婚礼。“我们已经订婚两年了,不想再等了。”23岁的大学生埃卢瓦说。他与伴侣玛丽-利斯安排好了一切,大日子定在2020年4月18日。但新冠病毒的出现和第一次隔离措施改变了局面。在4月18日举行婚礼不可能了,于是这对恋人把日期推迟到6月13日。“对于那些不能出席婚礼的人,我们有了在YouTube上直播的想法。”新郎说道。这对夫妇和一名从事图像工作的朋友一起准备了现场直播婚礼。结果,除了70名现场参与者外,250人参加了网上直播婚礼。埃卢瓦很高兴:“我们和每个人都进行了真正的交流。”

  这对夫妇的故事并非习以为常的做法。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0年只有14.8万对夫妇结婚,而2019年有22.47万对,减少了34%。法兰西岛婚姻专业人士联合会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现象:47%的伴侣在这个动荡时期已经取消或者计划取消婚礼。而那些选择继续举办婚礼的新人们能够利用数字技术来将通常分散各地、无法出行的亲人们集中到一起。巴黎市议员拉斐尔·蕾米-勒勒注意到,人们对现场直播祝福有一定的兴趣。她说:“在我主持婚礼的那一周,大约10场婚礼中只有一场没有直播拍摄。”她认为,这既反映了民众对数字使用的掌握,也反映了一种真正的适应能力。

  在全国范围内,很难知道有多少人使用手机或摄像机来转播、分享婚礼。无论如何,该行业的从业者已经适应了。玛丽娜·冈比耶曾经组织了一场法土两国婚礼的现场直播。“土耳其的整个家庭欢聚一堂。我们在他们家里安装了一个大屏幕,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感受在法国举行的婚礼,”她描述道,“之后在饭店里,我们在Zoom上建立了一个视频会议,这样远距离的人就可以讲话了。”

  在线婚礼远非昙花一现,很可能变得司空见惯,尤其是如果有亲人无法到现场参加婚礼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