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曹萍

  春节临近,如果返乡过年,什么情况下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是否需要隔离、进行核酸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成为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问题。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春运期间,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根据要求,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进行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外出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2月2日上午,记者在郑州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室看到,有五六个人正在排队等待检测。“网上预约或者现场挂号,直接就可以进行检测,全程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取样只用几秒钟,挺方便的。”刚刚做完检测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郑州人民医院医学转化中心主任宋银森介绍,“近两周医院核酸检测量较之前增加了30%~40%,每天大概检测2000份。”目前,全省有345家机构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可在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中查询所在地的检测点。

  宋银森提醒,如果要做核酸检测,采样前2个小时内不要进食,30分钟内不能抽烟喝酒;采样过程中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正确佩戴口罩,临检时减少吞咽、清嗓子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