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新春将至,智联招聘延续往年传统,发布《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郑州白领年终奖均值为5062元,较上一年下降三成,有15.3%的郑州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15.3%的郑州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截至2021年1月的调研显示,郑州白领中有15.3%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比2019年的29.1%下降近一半。另外,过半数郑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7.4%。

  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37.6%的郑州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35%的“还贷”。此外,33.3%的郑州白领将奖金“孝敬长辈”,还有29.1%用来“投资理财”。

  年终奖均值为5062元,形式多为现金

  郑州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5062元,排在全国第34名,且较2019年的7316元下降30.8%。

  就郑州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1.5%;食品(21.4%)、购物卡(20.5%)、生活用品(17.1%)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

  郑州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24,较去年上升0.05,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郑州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34名。

  近半数郑州白领表示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

  关于年终奖是否成为影响跳槽的因素,46.7%的郑州白领给予了肯定答案。与此同时,11.7%表示不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还有41.6%未想好。2020年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的占比较2019年的39.7%有明显上升,这或是因为经历不确定的一年后,企业的激励体系变得更加重要,成为白领对雇主的判断标准之一。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69.5%的郑州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其次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与“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分别占比50%、23.7%。另外,还有16.5%的人将年终奖视为“好好享受一次生活的希望”,是郑州白领在职场中的指望。

  36.4%的郑州白领预判新环境下催生新机会

  年终奖的发放意味着对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标志着新的开始。当被问及对2021年职场的预判时,36.4%的郑州白领认为新环境下催生新就业机会与形态。此外,认为“经济回暖,工作机会增加”与“就业市场不景气,找工作更难”的郑州白领分别占比34.3%、31.4%,呈现对未来的喜忧参半。

  总体来看,2020年郑州白领年终奖均值大幅下降,位居全国第34名,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多数郑州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对自己一年辛苦工作应有的回报,并认可这种物质激励手段助推自己的职场生活。

  经历这一年的不确定性,郑州白领在年终奖分配上更为谨慎,将其主要用于储蓄。面对2021年的工作,郑州白领的态度喜忧参半,一方面对新就业形态与机会表示看好,另一方面感到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以上发现也在启发雇主企业,年终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吸引贤才,也是企业内部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健全完善的激励体系是让白领们获得安全感、在未来职场中加速前进的不二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