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图

  不知从何时起,大部分餐厅的桌角或桌面上,都会有一张指示牌——“关注公众号、扫码点餐”。

  扫码代替人工点餐,将人与人的互动注入二维码中。餐饮门店减少了人工点餐的时间、缓解了行业内日渐紧张的劳动力需求,可关注公众号才能点餐、各种品牌默默“侵占”聊天列表“广告位”,也让不少消费者不乐意。

  “我点餐,为什么要关注你?为什么用我的手机号注册?”

  2月1日,财经网在微博上发起了名为“你为什么不愿意扫码点餐”的投票。截至2日下午2点,已有3.9万网友参与。其中,“要关注很多公众号”的选项,以1.8万的高票位居榜首,其次是“对老年/无手机群体不友好”。

  “好烦啊,去外面吃个饭,扫码还要关注公众号。”诸如此类的回答占据评论前排,“我点餐,为什么要关注你?为什么用我的手机号注册?”也有网友如是说。

  餐饮管理系统随着科技进步逐渐智能化,扫码点餐是否能完全取代人工并讨得消费者欢心呢?

  “分就餐场景,如果吃快餐,我愿意在小程序直接点餐。”市民杨雨微说,作为白领,有时早上起得晚,她会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提前通过小程序点一份快餐,到店即取,十分方便。

  但也有特殊情况,“有一次,我去一家快餐店,服务员向我介绍了一个早餐卡,我需要先关注公众号、注册会员,支付成功后再跳转到另一个优惠界面挑选商品……特别麻烦。”杨雨微说,遇到网速慢时,扫码点餐的烦恼就更别提了,“明明服务员那时不忙,完全可以人工点餐,为什么一定要等我扫码呢?”

  扫码点餐在郑州市场上随处可见

  2月1日,人民日报发文称,扫码点餐已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烦恼。

  郑州“吃货”众多、各类餐饮门店林立街头,都采取何种点餐方式?

  2月2日早上,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路与建设路口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在门店醒目位置,摆放有扫码点餐的告示牌。就餐的过程中,不时有消费者进店扫码,也有消费者前来取餐。

  午餐时间,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花园路国贸360,三楼环绕着一圈小食店,大多数店面面积不大,但都设有人工点餐的窗口。一些生意火爆、需要排队的店,则会提前将扫码点餐二维码放在显眼处,供消费者自行下单,留住客源。

  “我更愿意人工点餐,能更清晰地告诉服务员自己的需求,也能知道更多餐品信息。”市民李女士说。

  体量更大的连锁餐饮品牌,例如西贝莜面村、豆捞坊潮汕牛肉火锅的服务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店内支持人工和扫码两种点餐方式,如选择扫码点餐,需关注品牌公众号,“我们更支持线上点餐。”豆捞坊的服务员说,“不过对于使用手机不太熟练的中老年人,我们也提供纸质菜单,或由服务员在旁协助扫码点餐。”

  餐饮业服务人员短缺,成扫码点餐的重要原因

  通过走访,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与之前微博投票的结果类似,对于扫码点餐,消费者最在意的,还是餐饮店对用户信息的获取。而注册成为会员,小程序必须获取用户信息,更让不少消费者直呼讨厌。

  扫码点餐的确被不少人诟病,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无形中节约的人工点餐时长,让餐饮行业当下的“用工荒”有了喘息的时间。

  “各餐厅缺人,这是不争的事实。”鲁班张餐饮总经理郑承军分析,不能小看人工点餐所用的时间,一位服务员在一台桌前花费5~10分钟,一个小时内仅能服务不到十桌的点餐,而中晚餐的就餐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如果消费者自行点餐,占用的是自己的时间,服务员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进行其他服务”。

  对于中高端餐饮人工点餐地位不可取代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点餐可以被扫码点餐取代。

  “特别是在中高端餐饮里,在我看来,服务是仅次于产品的最重要一环,而人工点餐是体现服务的重要方式。”郑承军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中高端餐饮的消费门槛,决定了消费者前来用餐具备一定的目的性,例如家宴、商务宴请。如果消费者面对的是冰冷的手机,或者无介绍服务、需要自行点餐的菜单,这种服务显然配不上中高端的消费。“效率的确重要,但顾客的选择和感受更重要。”郑承军说。

  更重要的是,科技进步、人工智能的时代,在追求效率、迎合年轻群体的同时,不能忘记对中老年这类不熟悉扫码点餐人群的“搀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