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瞧实习生张梦娇文图

  “水果、粮油,一下送来这么多!我和老伴儿俩人整个年节都吃不完呢!谢谢这么多好心人还惦记着我们环卫工!”2月2日中午,在郑州市二七区一间出租屋内,年过六旬的环卫工陈万平看着堆满小屋一角的慰问物资笑道。

  日前,大河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倡议发起“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本次活动中的爱心物资“新春福袋”将送给孤寡老人、留豫过年的外地务工群体等。截至目前,已有超45位爱心人士,十余家爱心企业、团体报名参与“共敲幸福门”活动。

  2月2日上午,大河报记者、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直十三支部党员和郑东新区如意西路爱心粥志愿者一行组成“爱心敲门团”,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慰问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而留郑的外地环卫工人。本次的“新春福袋”依旧沉甸甸,包含整箱苹果、粑粑柑,50斤装大米,大桶食用油,面粉、春联、大枣等物资。

  11时45分,“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身穿环卫工装的陈大爷打开门,看到门外站着一群手拿肩扛物资的陌生人。陈大爷满脸困惑地问:“你们是?”“陈师傅,我们是专程来看望您的,知道您这会儿得空,给您和家人送些过年用的物资!感谢您多年来为这座城市起早贪黑地‘美容’!”“听说您今年不回家过年,我们特地来给您拜早年啦!”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直十三支部副主委王皎、石磊笑道。弄清状况的陈师傅和老伴儿连忙招呼“爱心敲门团”的成员进屋:“哎呀,感谢感谢!来来,快进屋坐下歇会儿!”

  据陈师傅介绍,他现年63岁,家乡在开封,在郑州干环卫工作已有十多年时间,妻子在郑州干环卫工作也有5年多了,夫妻俩负责着不同的路段。

  据记者了解,陈师傅现在上的是全天班,每日凌晨4点就要起床出门扫街,工作一个半小时到5点半开始吃早饭。早上6点半上班到上午11点半,可以回家吃饭稍事休息。下午1点工作至6点半下班。“工作强度大吗?累不累?”记者问。“不累不累!全天班我们的工资也涨了!”陈师傅连连摆手,十分满足地说,“这些年市民的素质高了,街头垃圾箱也很普遍,很少见有乱扔垃圾的人了。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保持住工作区域的整洁卫生。”

  “今年过年我们也不打算回家了,要坚守在郑州环卫一线,想着能给咱郑州的市民提供个整洁的过年环境,人们走在街头心里、眼里都亮堂,我们的心里也舒坦呀!”陈师傅摩挲着皲裂的大手,憨厚地笑道。

  据悉,在陈万平的环卫同事中,还有来自河北、甘肃、陕西的几名外省务工人员,今年同样选择在郑州就地过年。我们的“爱心敲门团”也为这些外省务工人员准备了丰厚的“新春福袋”。

  郑东新区如意西路爱心粥志愿者满乐女士表示,爱心粥屋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清晨便忙碌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环卫工:“我们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给忙碌在路上的环卫工们送上一份节日的问候,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郑州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