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悦生通讯员邓睿文图

  本报讯靓丽的花坛、特色的花镜、火红的灯笼、流光溢彩的串灯,将公园广场装扮得分外喜庆。徜徉在公园广场主要入口、重要节点花团锦簇、灯火辉煌、欢乐祥和、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近日,郑州市园林局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氛围营造工作。在12个局属公园广场园区主入口及重要节点,以立体花坛、冬日特色花镜、景观小品、特色灯笼、各色彩灯等多种表现形式,共计打造立体花坛29处,花镜63处共3150㎡,共栽植摆放草花约135万株(盆),景观小品30处,悬挂各种类型灯笼1.3万个,中国结2000个,LED灯、各色投射灯611盏(个),灯带5000余米,造型玫瑰、郁金香灯、投光灯等各类特色灯饰1213套。

  市内公园广场通过春节元素(例如春联、中国结、窗花、彩旗、风车、金牛卡通元素、牛年塑料立体图形等)与花坛花镜相结合,烘托春节热烈、喜庆、祥和的氛围,打造了具有新春特色的园林景观。

  1月1日,“绿满商都花绘郑州”2021年郑州植物园迎春花展在植物园热带植物展览温室正式拉开序幕;1月22日,绿荫公园举办了以“与你相遇冬日甜蜜”为主题的第八届“绿满商都花绘郑州”腊梅文化展,并且这两项花展将一直持续至春节,让市民在赏花之余提前感受浓浓的春节气氛。此外,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绿城广场、文化公园、雕塑公园将在春节期间举办腊梅梅花盆景展,又为新春佳节增添靓丽的风景。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为巩固郑州市疫情防控成果,郑州市园林局要求公园广场在春节期间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举办室内花展的单位要设置发热监测点,每日对来往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对游客做好健康码核验、科学佩戴口罩提示提醒以及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实时监测,及时通过远端疏导、近端疏解、单向游览、短时限流等措施,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

  郑州市园林局呼吁游客群众尽量避免高峰时段入园,自觉戴口罩入园,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防聚集、防扎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同时,呼吁大家做到文明游园,争做文明游客,爱护园内花草树木,维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不破坏公物,不损坏绿植,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