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鑫通讯员杨小燕

  “卢书记为了村‘两委’换届工作,连夜从信阳赶回潢川,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都很难过。”2月2日上午,提及落水死亡的乡党委书记卢涛的遭遇,潢川县张集乡司法所指导员台立学哽咽着告诉记者,2月1日7时,发现卢涛驾驶的轿车落水。

  同事、群众直呼“没想到”

  2月1日7时许,在潢川县桃林铺镇黄大楼村刘刚组发现一辆轿车掉入水中。经打捞后查证,车牌号为豫A1××××,车辆内有两名中年男性已死亡。两名死者身份信息为:卢涛,男,汉族,38岁,博士,原团市委副书记、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前不久刚派任潢川县张集乡党委书记;曾祥祠,男,汉族,27岁,张集乡公务员。

  目前,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2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信阳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杨劲峰时,他正驾车带着同事赶往潢川县殡仪馆。“卢涛的调令是去年12月底下来的,要求他今年1月8日前报到,他才去没多久。”杨劲峰告诉记者。

  据悉,从2018年10月开始,卢涛在信阳市环保局工作,为人处世与工作表现都不错。

  当天上午,卢涛曾工作过的单位领导、同事陆续到殡仪馆吊唁。记者了解到,2月3日早上6时许,卢涛的追悼会将举行,之后会被火化,骨灰带回信阳安葬。

  “我们村是张集乡贫困户最多的村,全村有216户贫困户。卢书记是驻村书记,他来了之后,第一时间下村逐户走访。不到20天,就走访了村里七八十户贫困户了。”潢川县张集乡檀树村村委会朱主任告诉记者。2月1日上午,朱主任听说车辆落水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等他到了之后,人已经被拉走了。

  “他每周要来我们村好几次,我们工作交集很多。他感觉到压力很大,所以周末也呆在乡里、村里,不回县城也不回信阳。工作很敬业,人品很好。在走访中,他跟群众聊天很接地气,大家都感觉到他没有官员架子,不像个党委书记。我们私底下还说,张集乡遇到了一个好干部,没想到现在出了这样的事情。”朱主任告诉记者。

  连续工作近20天才回了一趟家

  记者在走访中遇到了张集乡司法所指导员台立学。就在1月28日,卢涛还专门到该所指导工作。

  “上周四上午11点多,卢书记到我们所指导工作。到了之后,他很热情地跟我握手,环顾我们这边的环境后,就询问我们的工作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跟他反映说我们所想要争创五星级司法所,办公场所需要扩建,需要一些经费。他让我们先申报,如果有需要他会尽力帮我们想办法。”台立学告诉记者。“他是真的扎根在基层,走访每一个行政村,并和老村干部见面,走访贫困户。他的工作时间排得很满,周末也是吃住在乡里。我们这儿的菜市场、河道闸门他都去看过,是我们张集人民的福气。”台立学补充道。

  他还告诉记者,多年来,张集乡平楼村换届工作并不顺利。今年的换届工作也出现一些波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1月31日夜晚,在信阳的卢涛打电话给张集乡人大主席张有伟,请他在乡政府等候其回乡商量工作。却没想到在回乡里的路上,发生了事故。

  “卢涛书记是1月30日下午回的信阳,第二天晚上连夜赶来张集。那是他近二十天第一次回信阳。”台立学向记者透露。

  “我是昨晚上从手机里看到卢涛不在了的消息。他是我教过的很优秀的学生之一,从小又是我看着长大的。我的心里十分难过。”2月2日,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中学退休教师孙立强告诉记者。1994年至1997年,卢涛在查山中学度过了三年时光。三年里,卢涛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班里一直担任班长。

  “他高中考到了当时的重点学校信阳四高,大学在东北农大,硕士和博士都是在中科院,可以说是十分优秀了。上学的时候,卢涛人品好,成绩好。毕业后还曾经和同学一起到我家来看我。”孙立强还告诉记者,卢涛的父亲卢广发也是查山中学的退休教师。两家曾是邻居。“卢广发夫妇都60多岁了,平时在信阳照顾小孙女。这下出了这事,他父母的天都要塌了。”孙立强的语气里掩藏不住悲伤。2月2日上午,卢涛的家属曾在潢川县殡仪馆出现。

  记者了解到,2009年,信阳市引进39名博士,卢涛正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