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

  2月2日,记者从河南贝壳找房获悉,贝壳研究院通过对2020年及2021年春节前后受访者的返乡置业选择展开调研,并结合贝壳平台房源成交数据,真实描绘出返乡置业人群在购房意愿、产品偏好、城市选择等方面的行为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返乡置业热门意向城市TOP10均为新一线城市,其中成都成为返乡置业人群的置业首选地,杭州、武汉、长沙与郑州也挤进榜单前五。

  超四成受访者计划返乡置业,男性意愿更高

  城市经济发展的级差造就了中国人口迁徙、异地打拼的典型特点,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工作城市留下来。面对一线城市较高的置业门槛,返乡置业已然成为人口大迁徙中的一种反向流动趋势。

  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44.8%的受访者表示有返回家乡所在城市或省会城市买房的意愿,在疫情影响下,与去年同期47.6%相比略微出现下降。同时,近四成表示已经在家乡置业,而不会返乡买房的受访者占比16.1%。

  那么,是谁在返乡置业?调研发现返乡置业人群在年龄、婚姻状况、收入水平方面呈现出鲜明特征。

  从性别来看,男性返乡置业意愿高于女性,85.5%的男性有计划或已经返乡置业,比女性群体高出近3个百分点。

  家庭收入方面,返乡置业人群主要以中等收入水平为主,家庭月收入水平在5000元-15000元区间段的比例达到53.9%。

  从年龄结构看,90后群体购房需求强劲,已经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54.4%,其次是经济实力整体较强的80后群体,占比为31.8%。将年龄与婚姻状况交叉分析,返乡置业客群主要是两类,90后未婚返乡置业人群占比33%,80后已婚已育家庭占比25.1%。

  据了解,对于90后未婚群体而言,返乡置业主要是为将来回家乡发展留条“后路”。而对于80后成家的客群,返乡置业则主要是为改善家人的居住生活条件,给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机会。

  返乡人的置业选择:200万元以下、90㎡-120㎡房源是主流

  “在上海工作5年多,多少攒了点钱,但仍买不起当地的房子。”已结婚生子的何先生,选择去年30岁时在郑州南三环买了一套三居室。他告诉记者,赚一线城市的钱买新一线城市的房子让自己承担的压力不会太大。

  那么,返乡置业的人群会接受多少价位的房子?研究数据显示,在房屋价格方面,大部分返乡置业者能够接受的总价在200万元以下。

  返乡置业群体年龄结构中,资金实力较强80后的返乡置业者购买大户型房源的意愿更高,选择90㎡以上房源的80后占比79.2%。不少90后虽没有80后有钱,但有父母做“后盾”。据数据显示,从购房资金来源看,自己独立购买且需父母部分支持是返乡客群置业的主要形式,在受访者中占比38.4%;其次是夫妻双方共同出资购买,占比27.8%。

  对比80前、80后,90后返乡置业人群购房更依赖父母,想要实现独立购房并非易事,数据显示,90后返乡购房人群中65.7%需依靠于父母提供部分资金支持,相较80后群体高出近17个百分点。

  此外,返乡置业客群对杠杆依赖度较高,全款购房比例尚不足两成,且80后、90后群体偿债压力普遍稍高。

  新一线城市成返乡置业热门地,郑州入选TOP5

  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新一线城市成为众多在外打拼人群返乡置业的热门意向城市。

  结合受访者返乡置业城市选择与人口迁徙数据,贝壳研究院测算出各城市返乡置业热度指数。数据显示,返乡置业热门意向城市TOP10均为新一线城市,其中成都成为返乡置业人群的置业首选地,杭州、武汉、长沙与郑州也挤进榜单前五。

  新一线城市为何成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地域?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一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尤其在国家战略规划加码下,不少新一线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增幅普遍超过一线城市,就业吸引力显著增强。据统计,2019年从一线城市流出的人才主要流向新一线城市,其中杭州、东莞、武汉、长沙和苏州成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首选的五大城市。

  此外,新一线城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据了解,郑州近几年不断推出与“招才引智”配套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政策,尤其是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将从户口迁移、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住房、薪酬待遇等方面对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进行再明确,以确保吸引和留住人才,进而抢占“智高点”,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的“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