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帅

  “这段路马上要修好了,附近积水问题真的能解决吗?”

  2月2日上午9时许,随着郑州市建设路北侧辅道沥青路面的开始铺设,又引来了不少附近居民纷纷关注。因为,在这段道路下方,有一条新建近千米长的雨水涵,这条雨水涵则承载着解决附近居民关心多年的积水问题,也是郑州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2月2日上午10时,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满载沥青材料的卡车,停放在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往东约200米路北的辅道上。在刚摊铺好、散发着120℃高温的沥青路面上,有十几名工人和两台压路机将新路面不断压平、铺好。

  据一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桐柏路与建设路交叉口的积水点问题已存在多年。每到雨季来临,该交叉口和附近道路就会有大量积水,不仅影响市容,还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出行。所以,在建设路雨水涵建设工程开工后,他们就一直关注着工程进展。

  那么,这条雨水涵的建设,真的能解决附近多年的积水问题吗?

  对此,据现场郑州市市政设施维修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孟东方介绍,该段雨水涵埋深地下约1米,其涵底距离地面约有2.5米,涵内宽3米,高1.4米,过水面积大,相当于原有管道排水能力的5到6倍。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沥青路面铺设,次日该段道路就能恢复通行。

  孟东方称,该段雨水涵为一期工程,其是从桐柏路至百花路,有近千米长。二期工程则是从百花路到棉纺路,预计今年3月份开工,到5月底雨季来临前结束。届时,一期与二期工程接通后,将实现桐柏路和建设路附近雨水分流,彻底解决附近积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