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李喜杰

  48岁的龚女士和现在的丈夫都是二婚,两人结婚已经近10个年头。然而,就在前不久,龚女士要跳楼轻生,好在被人发现予以制止。

  一番了解后,才发现龚女士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在前一段婚姻中也是曾怀疑丈夫有外遇,而屡次欲轻生。

  这次当被问及是否有证据时,龚女士说自己只是怀疑,“结婚后,我对他特别好,但我感觉他总做些对不起我的事”。

  经了解,曾经的婚姻让龚女士内心大受创伤,因而精神方面不为己所控,经常自己胡思乱想,没有安全感,生活及心理上面都有些抑郁。她好多次做出类似轻生的事了,好像没有任何诉求,就是想引起他人注意。

  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心理科主任李平安分析,龚女士的行为和表现,与抑郁症的行为特点相吻合。

  “可能是二婚,她更重视这个婚姻,过度重视丈夫,表现在控制不住。第一次的婚姻失败可能让她不自觉地形成感情方面的偏差。导致抑郁症严重地往下发展,目前还有些精神分裂的症状”李平安说。

  李平安主任表示,“龚女士的情况,需尽快进行治疗,因抑郁症会让患者的身心健康失去平衡,从而引发失眠,焦虑,狂躁不安,情绪失控,精神分裂等表现,导致自残轻生,造成对自己及他人的伤害”。

  李平安主任就此提醒说:类似这些症状的患者,其实是心理上面出现了问题,久而久之,造成了身体上出现严重健康问题,家属发现应及时到院配合治疗,进行心理疏导及中西医药物治疗,对患者多一些关心,多一些陪同。

  临床数据统计显示,当前,我国男性抑郁症占42%以上,女性抑郁症占60%以上。那么,该如何治疗呢?

  从医45年的李平安主任说,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精神障碍、心理障碍、躯体障碍等,采用中医疗法,同时辅以中西医结合,可使患者精神面貌重新回归阳光。

  “用精湛的医术使患者修复破碎的生活,再造美好人生,还原生命色彩,再现美好心灵。”这就是李平安主任的座右铭,他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