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通讯员 王新锋

  2月2日中午,河南省肿瘤医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郑州富士康90后员工曹丽娟顺利完成全部流程,成功为一位素未谋面的年幼血液病患者捐献了“生命种子”。至此,曹丽娟成为郑州市第319例、河南省第94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了解,28岁的曹丽娟是河南漯河人,目前在郑州富士康工作,是一名工程师。早在2011年11月,在郑州大学读书的她偶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让她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2020年,四川大学硕士毕业的她重新回到郑州,开始在郑州航空港综合保税区富士康工作。9月3日,刚工作不久的她意外的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和一名年幼的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深感缘分奇妙的她当即同意继续进行下一步工作。

  对于自己的这个选择,曹丽娟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敬畏。“这个决定在留样的时候就想好了,家人虽会担心,但还是尊重我的选择,我的一位医生表姐还特别支持我。公司得知后第一时间协调批了带薪假,家人和公司的支持,是我最大的依靠和动力。”尽管厂区距郑州市区距离很远,加之患者病情不稳定,但在曹丽娟的积极配合下,高分辨配型检测和体检工作等顺利完成。

  郑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晓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不仅拯救了一个孩子,更拯救了一个家庭!”据介绍,此次捐献手术采用“双盲原则”,捐受双方信息都严格保密,曹丽娟与受助者的配型高度匹配,患者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后,康复几率是非常大的。

  “这是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希望TA早日康复,在爱的阳光里活的明媚开心。”曹丽娟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