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柘城县商贸街新年饰品市场格外红火,市民们纷纷来此置办年货。张子斌摄

  □丁新科

  红彤彤的灯笼挂起来,流光溢彩的彩灯亮起来……眼下,年味越来越浓,开开心心过大年,是所有人的心愿,既要让外出务工不返乡人员安心“就地过年”,也要让爱伴随家乡亲人,共度佳节。

  年货怎么备?生病怎么办?有的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能找谁帮个忙?期盼团聚的相思之情如何排解?看似一件件小事,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就是操心的大事。许昌民政部门为空巢、留守老人送去新春祝福,安阳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走访慰问和送年货活动……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许多老人喜上眉梢,心情愉悦。事实证明,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舒心过年,在外游子才会真正放心。体察留守群体的所需所求、所想所盼,积极予以解决,是协调好“就地过年”的重要一环,更有助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

  疫情隔断的是距离,不是亲情。留守不能“留白”,在外子女要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的方式与家人、亲友等进行“云团聚”,多与老人、孩子远程“见面谈心”,让爱回家。留守更要留爱,春节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的关键节点,各地要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纳入帮扶计划,拉清单,提供就医、代购和生活照料等一揽子保障服务,让“春风”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