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今年省两会一些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苏南苏中苏北是一个地理概念、不能成为一种固化的意识,地级市是一个行政等级、不能成为发展的能级限制,老工业基地是发展的特定阶段、不能成为路径的依赖,“进一步摆脱‘地级市思维’和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的‘包袱’,以高度的定力,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努力。”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如何跳出‘地级市思维’”这一课题值得我们思考和回答。

  存在决定意识,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和位置,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本来,“地级市”只是一个行政等级,但是,如果长期局限于此,总是在一个思维方框内打转转,渐渐地就会形成“地级市思维”,甚至走向坐井观天、夜郎自大的极端。如果跳出地方看地方、站在全国看地方,就会发现,简单地以“地级市”来定位,其实是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的表现。这种自我设限、自我矮化、自我固化,就是当下需要警惕和破除的“地级市思维”。

  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前段时间,徐州市委主要领导打了这样一个比方:飞机要起飞,就要建机场建跑道。建什么样的机场和跑道,决定着停大飞机还是小飞机。朴素的话语,道出“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格局”的深刻道理。这几年,徐州与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协同互动,打破行政边界,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徐州医院门诊人数四成来自省外,近四成商品房被省外的人买走,三分之一的高端商品是省外的人在消费。徐州的发展就是江苏各地“跳出地方看地方”的缩影。近年来,江苏各设区市发展很快,13个设区市中有4个GDP超过万亿元大关,一些设区市在特色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上成绩斐然。这固然源于江苏这几年大幅加大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投资,发展的硬件条件大大改善;源于一些设区市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越”,后发先至,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各地能够跳出“地级市思维”,能够解放思想,勇于超越。

  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争先,是江苏发展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多次发起思想解放大讨论,历经数次思想大解放。近年来各地相继喊出“突破‘地级市思维’”“跳出‘思维围墙’”“摒弃‘城河思维’”“跨过‘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等一系列响亮口号,正是因为江苏敢于首吃螃蟹,敢于领风气之先,有什么思想误区就破除什么误区,有什么思想障碍就破除什么障碍。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五年”交替的历史关口,江苏发展面临全新的历史方位、全新的外部环境、全新的发展条件,尤其需要跳出“地级市思维”,甩掉“思维包袱”,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争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前不久,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画像”后说,13个设区市就是13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奇兵劲旅,合在一起就是能打大会战、支撑国家战略全局的铁阵强军。我们相信,只要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就一定能够各扬所长、各美其美,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在“十四五”发展中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