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平安返苏。当天上午,石家庄人民以最高礼遇欢送江苏医疗队,警车开道,警务摩托一路护航,全程护送英雄至石家庄火车站。

  上午8时许,河北省胸科医院为完成使命的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举行了特别的欢送仪式,请江苏队员们在印有“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的红色队旗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永久纪念留在石家庄,留在他们曾战斗过的地方——河北省胸科医院,并向英雄的队伍赠送了锦旗“一朝同舟共冀 永远血脉相连”。

  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于1月18日抵石家庄,后进入河北省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医疗队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脑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的32名队员组成,都是从事重症医学及重症护理的专业人员。

  在这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江苏队伍中,大多数也是去年援鄂医疗队的战友。去年在武汉抗疫胜利之时他们曾在党旗下宣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如今,当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再次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南京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刘松桥主任医师,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因此被指派为江苏援冀重症医疗队专家组组长,并担任河北省胸科医院ICU业务主任。刘松桥参与当地医院病区医疗管理,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结合河北省胸科医院ICU内病人特点及病情危重程度,将具备ECMO(体外生命支持系统)管理经验的重症医生平均分配到各个医疗组,以加强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的管理。交班、早查房、开会、汇报、会诊、晚查房……他每天早晨6点忙到晚上9点,“看到重症病人病情好转,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刘松桥说。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抵达石家庄当天,即成立了护理管理小组,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三区护士长钱淑媛任护理业务组组长,并担任河北省胸科医院ICU业务护士长,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潘陈伟护师和沈嘉庚护师担任护理小组的组长。钱淑媛带领团队成员通过俯卧位通气管理、人工气道管理、体位管理、皮肤护理、输液泵管理等多项工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科学、精细及个性化的护理方案,进一步提升治疗效能。

  作为援冀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南京市第一医院有13名队员出征,其中6名队员来自重症医学科,其他队员分别来自各专科监护室。他们冲锋在前,积极配合胸科医院护理工作,在熟悉胸科医院护理模式的基础上,融合平时的护理模式,为护理危重症病人提供建议,互相协作,竭尽所能守住生死之门。

  南京市脑科医院(南京市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成,是江苏6个医疗小组组长之一,他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刚到重症监护室时,情况不容乐观。重症监护室的9名病人中有4人上了ECMO。经过半个月的积极抢救,目前这9名病人病情平稳。离开河北之际,杜成百感交集:“我们到河北,就是为了救人。大家抱着共同的理念,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如今看到病人病情平稳、离开ICU,真为他们高兴!”“看到病人的病情渐渐转好,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南京市脑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袁青说。

  援助河北期间,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零差错”的骄人成绩。

  记者 仲崇山 叶真 蒋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