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伊朗近来就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互开条件,双方都希望对方先迈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要求美国先取消制裁。就目前这一僵局,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月1日提议,由欧盟出面斡旋,协调伊美“同步”满足对方条件。

  【谁先来?美国:你先!伊朗:你先!】

  美国新政府上任后,美伊两国就伊核协议密集表态。美国要求伊朗全面恢复履行伊核协议,而后美方再考虑减轻制裁和重返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首先无条件全面取消制裁,而后伊方再履行协议。双方各不相让,僵局一时难破。

  伊朗外长扎里夫1日作出的最新表态似乎有所松动。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给出这样一个办法:“可以成立某种机制,来同步或者协调(双方)需要采取的行动。”

  扎里夫还推荐了一个合适的人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伊核协议框架下有一个联合委员会,成员除了签署协议的7方,还包括欧盟。

  扎里夫说,博雷利“可以类似编排舞蹈动作那样设计伊美双方需要采取的行动”。他没有就此展开细说。

  他还说:“美国需要重新遵守协议,伊朗会立即作出回应。时间点不是问题。”

  对扎利夫这番喊话,博雷利和欧盟方面暂未接招。

  【要多久?美国:慢慢来。伊朗:用不了一天。】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即使美伊双方都决定重返伊核协议,过程也快不了。

  布林肯说:“如果伊朗决定重返协议,那将花费不少时间,然后我们也要花时间来评估他们是否切实遵守协议。”

  扎里夫则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称,伊朗重新履行伊核协议“用不了一天时间”。

  他向美国喊话说:“美国执行(总统)行政令也花不了多长时间。这些行政令将使得伊朗的石油、银行、交通和其他领域恢复正常运行。特朗普(对这些领域施加制裁)违反了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日前表示,任何关于伊核协议的新谈判都应包括沙特阿拉伯。针对这一言论,伊朗外交部回应说,伊核协议经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绝不可以重新谈判,参与方也“明确且不可更改”。(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