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德里2月2日电(记者胡晓明)印度首都地区卫生部长萨蒂延德拉·贾殷2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首都地区最新针对新冠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显示,该地区56.13%的居民检测结果呈阳性。但他表示目前仍不宜讨论群体免疫问题,建议居民遵守防疫卫生要求。

  贾殷说,首都西南地区居民新冠病毒抗体阳性率最高,为62.18%,而北部地区居民抗体阳性率最低,为49.09%。

  在首都地区1月10日至23日进行的第五轮血清抗体检测中,研究人员共收集了2.5万多个血清样本。这是新德里市政府迄今进行的最大规模血清抗体检测。

  新德里市政府与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于2020年6月27日至7月10日进行了第一轮血清抗体检测,当时研究人员共收集了2.1万多个血清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抗体阳性率为23.48%。接下来在去年8月、9月和10月份进行的三轮检测中,被检测者的新冠病毒抗体阳性率分别为29.1%、25.1%和25.5%。

  与核酸检测旨在确认检测时人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不同,抗体检测的主要作用是确认被检测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

  印度是全球新冠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据印度卫生部2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8635例,累计确诊10766245例;新增死亡94例,累计死亡15448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