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非洲政要:携手抗疫体现非中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2月2日电 (记者 王曦)作为纳米比亚政坛的一名“老兵”,68岁的纳米比亚驻南非高级专员公署高级专员恩吉维特(Nghiwete)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暴发以来,非洲各国与中国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相互支持,体现了非中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恩吉维特告诉记者,作为纳米比亚的老朋友,中国对于该国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的无私援助让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深受感动,这种跨越国界和民族的友谊在当前世界形势下显得弥足珍贵,也符合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恩吉维特指出,中国政府应对疫情表现出的高效令非洲各国印象深刻,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纳米比亚乃至非洲各国希望与中国携起手来共同合作,积极分享有关各方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有益经验,认真学习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各项政策措施,力争尽早控制疫情,实现非洲经济复苏的目标。

  恩吉维特透露,此前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对于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情。“毫无疑问,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的中国朋友就不断为我们伸出援手,这为非洲实现民族解放、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此非洲人民感念在心。”恩吉维特说,如今在非盟的领导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正逐渐成为世界焦点,“要知道在非盟建设初期,中国就曾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正如中国人民常说的,患难之中见真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