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安林陈诗昂

  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不少人选择了就地过年。焦作市金色年华假日宾馆的老板马国强决定免费提供30张床位,让留在焦作的异乡人过个好年。

  2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焦作市北环路岗庄村的金色年华假日宾馆,大厅简洁温馨,服务员热情客气,房间简洁干净,宾馆老板马国强正认真对大厅角角落落消毒。

  53岁的马国强说,最近全国多地倡议春节不返乡,在焦作也有不少异乡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店里共有30个房间60张床位,因疫情等原因,每天入住率不足50%。“既然我这里有空房,为什么不把资源利用起来呢。”

  经与家人商量,马国强决定提供30个床位,让滞留焦作的外地人免费住宿。

  其实,去年疫情初期,马国强就萌生了要把床位免费提供给异乡人的想法,但苦于人员流动受限、异乡人需求不强等原因,就放弃了。

  马国强表示,申请免费住店者,只需提供焦作籍以外的身份证,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即可入住。入住时间从2月1日至2月28日。他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后,已有十余人电话咨询。

  为了大家能更安全、安心地入住,马国强也做了许多保障工作,店里有为房客储备的口罩、体温计、酒精等物资,他还提醒“一定要做好核酸检测后再入住”。

  宾馆管理人员马竞峰介绍,宾馆有厨房,有洗衣机,住宿人员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这里还有健身房,羽毛球馆,游泳馆,住宿人员可以健身,即便是不能和家人团聚,也不会很寂寞。

  “你好!我昨天通过电话预订了床位,我想留在焦作过年。”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在焦作工作的辽宁籍小伙子宋怀章出示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消毒、测温、登记入住等流程。

  “这个老板真有爱,让我们异乡人享受免费入住的福利,点赞。”提着大包小包的宋怀章激动地说。

  马国强计划在大年三十晚上,与异乡人一起吃个年夜饭,一起看春晚,希望这个春节能为入住的异乡人留下一段特别而难忘的回忆,让宾馆成为异乡人寒冬中温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