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余开洋)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开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设,全面推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

  2019年4月,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命名授牌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各地掀起了大抓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热潮。

  2020年9月,借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之势,四川省第二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正式获牌,其中来自革命老区的巴中市南江县榜上有名。

  作为省人大代表、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特意将《加大对革命老区文旅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带上了省“两会”。

  关键词:“突破”和“信心”

  南江县,位于四川省东北边缘,迄今建县已有1500年历史;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首批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2020年12月底,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综合评定,确定光雾山旅游景区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消息一经传来,南江全县上下为之振奋。这是南江旅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南江旅游从此拥有了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金字招牌。

  2020年,对于旅游产业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影响。危机之下,南江县委县政府辛勤耕耘、深厚积淀,全县干群艰辛奋斗、真情付出,在挑战中不断赢得新机遇、开创新局面。数据显示,2020年,南江县接待游客9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引进民间投资文旅项目13个,成功招引重庆、浙江等地企业来南签约落地项目15个、签约金额23.91亿元。

  李本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南江县将“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确立为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基本路径和总体原则,全县旅游硬件设施及旅游服务全面升级,文旅事业最终站在了新的发展前列。

  “2020年,南江县文旅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文旅产业真正成为立县的支柱产业,这让我们对南江未来文旅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李本勇介绍说。

  关键词:“困难”与“瓶颈”

  我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以来,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省文旅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动能更为充沛、社会效益更加凸显。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指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三九大”文旅品牌闻名遐迩,动漫、电竞等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美誉度不断增强。

  但由于地理区位、交通条件和历史背景不同,全省各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程度参差不齐,特别是革命老区文旅产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李本勇说,以南江县为例,近几年文旅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果,但在持续巩固绿色发展优势、形成更多文旅经济增长点等方面依然存在许多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标志性引领性枢纽项目支撑不够。南江虽有多块文旅“金字招牌”,但知名度和影响力难以突破边远地区的区位壁垒。二是交通短板依然是制约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南江仅有1条客货共用铁路和2条高速公路,没有现代轨道交通和通用机场,外部交通网络极不健全。同时,县内公路特别是通往景区的公路,总体等级低,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尚未形成。三是缺乏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南江现有文化旅游类经营主体大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缺乏文旅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

  关键词:五点“建议”

  针对以上困难和瓶颈,李本勇给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支持和鼓励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实施符合自身特色的文旅融合新地标项目,同步出台地标性项目储备建设激励政策。二是,将革命老区、贫困边远山区建设轨道交通、通用机场等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支持发展景区空中旅游。三是,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长征主题国家文化公园等顶层战略布局中,给予南江等革命老区政策倾斜,支持南江米仓古道纳入蜀道申报世界“双遗产”,支持培育文旅产业龙头企业,鼓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是,建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合作机制。深化省内多景区跨地区交流合作,推动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线路共推、品牌共塑。五是,调整公益性岗位政策,吸纳更多农民利用公益性岗位参与民俗文化展演,丰富景区文旅活动。

  “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拉动南江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绿色引擎,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东北文旅经济带建设、打造区域旅游品牌的重要契机,对南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文旅强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李本勇说,下一步南江将继续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加快“一城两线五区多点支撑”全域文旅发展布局,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四川早日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南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