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陈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示范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重要功能平台。过去一年来,川渝各方互动频繁,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正在进入崭新时期。

  川东北、渝东北跨区域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万达开历来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习俗相通,三地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腹地广阔、资源丰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 但是,在省人大代表、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看来,与我国发达地区相比,万达开区域综合实力还有较大差距,与成都和重庆‘两核’相比,目前也处于弱势地位。

  万达开区域如何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王飞虎就此特别提交了一份建议。他认为,首先应完善顶层设计,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支持万达开共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积极会同重庆市联合出台创建示范区专项规划,建立两省市协调工作机制,对接国家相关部委印发出台《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切实让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尽快由蓝图变现实。王飞虎还建议,希望赋予达州更大发展地位。支持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快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项目资本为纽带。并且,要支持毗邻区建设发展。王飞虎谈道,加强川东渝北毗邻区域的建设力度,支持渠县、大竹县、邻水县、前锋区、华蓥市和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区、忠县8县市区创建川东渝北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新时代川渝毗邻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模式,以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区为突破口,加快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一流投资洼地、一流开放平台,推动川渝毗邻区域县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提升川东渝北地区整体竞争力。

  省人大代表、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其华聚焦推进万达开主城示范区建设,提出建议,希望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万达开三地主城区创建示范区,并将此项工作纳为统筹发展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同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三地主城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进一步增强主城吸引力。并且,鼓励和支持三地主城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人才、技术、资金上给予倾斜,谋划一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在城市主城区落户,扶持主城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统筹整体有序发展。

  马其华同时还建议争取省上税收支持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助推达州加快“示范区”建设,推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加快达州实施万达开交通基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