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通讯员 段万卿 王竟俨

  2月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陆浑水库管理局获悉,陆浑水库日前开闸放水,向巩义、汝州等地紧急供水。

  据介绍,近期豫西地区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巩义、汝州等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为满足灌区群众用水需求,确保灌区群众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陆浑水库管理局在收到两市的用水申请后,采取紧急供水措施。1月26日下午,陆浑水库开闸放水,流量为每秒25立方米。水头经过近300公里的长途跋涉,于1月30日3时51分顺利流至巩义市坞罗水库。1月31日,对汝州市应急供水已经完成,累计供水300万立方米。对巩义市应急供水计划于2月9日前结束,预计应急供水500万立方米。

  为解灌区群众燃眉之急,陆浑水库管理局迅速将正在进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施工机械、物资和人员撤出,对正在施工的渠段及时进行加固处理;同时,排查隐患,检查渠道闸门,组成防溺亡志愿服务队,宣传巡逻,以确保本次通水安全顺利进行。

  据了解,按照往年惯例和生产需要,春节过后,陆浑水库将向灌区开闸,保障群众春灌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