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范子恒 刘晓杰

  按照以往的风俗,开业第一天,都要放鞭炮讨个彩头,不过近些年因《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对烟花爆竹限燃区域做出了规定,然而,还是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违反规定顶风作案。2月1日,记者了解到,漯河西城区一驾校负责人赵某生,开业第一天想放个鞭炮,讨个号好彩头,结果因庆祝方式不当被群众举报,吃到了开业的第一张“罚单”。

  当日上午10时许,阴阳赵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称阴阳赵镇一家驾校在开业当天,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并被人拍视频上传至漯河“今日头条”网站,破坏了漯河市禁燃禁放整体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阴阳赵派出所民警所长赵彦兵带领副所长宣亚民,立即展开调查,同时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视频,发现某网站上有一段视频,视频疑似某驾校开业当天在门口燃放烟花爆竹。

  经调查访问,民警得知在阴阳赵镇占李村南边刚刚开业一家新驾校,民警驱车赶往占李村南边,在路东发现有一处新开的驾校,与视频中地点相符。民警即进入该驾校并找到负责人赵某生,经询问赵某生对自己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供认不讳,赵某生表示,他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也知道漯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想着驾校离中心市区较远,开业期间放些烟花爆竹也没事,没想到违反了法律规定。

  民警告知赵某生,根据漯河市政府规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者要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赵某生表示愿意接受处罚,以后一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绝不再犯。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西城区分局对赵永生做出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坚决打消极少数人的侥幸心理,保持禁燃禁放的高压态势。

  西城区分局表示,今后将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开展多重宣传活动,强化重点时段和部位的值守巡查工作,动员镇、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广泛参与到禁放工作中。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相关规定,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赢漯河市第一年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