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成都高新共成长】

  过去5年,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成都高新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从1549.9亿元到2285.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期末增长40.2%。数据背后是一个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资源日益富集的发展热土。

  在这片热土之上,成都高新区始终把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力求有感受、有温度的发展,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福利保障,让企业拥有更优的发展环境。

  “十三五”以来,众多创业者在成都高新区这片热土中青春筑梦、绘就更好的明天。这里,有迅速成长壮大的创业型科技公司;有带着项目来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高层次人才;有与市民共筑幸福安居生活的国际化社区;有让城市生活更具品质的公园绿地和优质学校……它们是成都高新区加速构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发展缩影。在这里,人与城市,城市与企业,共荣共生,相互成就。

  今天起,四川新闻网特别开启“我与成都高新共成长”专题报道,邀请一批成长于“十三五”时期的特殊讲述“者”,分享它们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成长的故事。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记者 陈淋)一流的园区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支撑一流的园区。新年伊始,成都高新区重磅发布了两份文件,宣布将全面推进学校学区化治理,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高新特色集团化办学模式,整体提升区域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水平。

  幼有所育、学有优教, “十三五”以来,成都高新区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近5倍,教育事业成效显著。新开办中小学23所(包含教学点位),新增学位37440个;新开办幼儿园80所(包含教学点位),新增普惠性学位25950个,增长速度和总量均居成都市前列。

  尤其是过去一年, 成都高新区新开办了16所公办、公益性幼儿园,其中桂溪街道7所、石羊街道2所、中和街道6所、西园街道1所。至此,全区132所幼儿园学位供给总量42930个。

  多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涌现:新获评了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玉林中学、中和中学,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石室天府中学、电子科大实验中学;全面拉开由市属教育科研机构直接参与办学大幕的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以及领衔成都基础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成都蒙彼利埃小学及幼儿园、成都霍森斯小学及幼儿园等。这里正成为市民向往、喜爱的求学之地。

  今天,我们邀请备受社会关注的一所新样态学校——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来听听它的成长故事!

  讲述“者”: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

  “相同的爱给不同的你”。大家好,我是成立于2017年的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我的“家”在成都高新区大源片区。依托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业背景,发挥高新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我一出现,就备受关注。

  目前我是成都市唯一一所设立了“家长驻校日”的学校!自建校起,这便是我们学校的常态活动。每个年级每天都会有一位家长轮流驻校,全程跟班参与班级当天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家长深度融入学校,真实体验学生一日学习、锻炼、饮食、休息等校园生活,甚至还参与老师们的教研备课活动。在体验学生生活时,若发现了问题,家长还可直接反馈意见,学校会在每周五汇集当周的驻校日记、家长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解决。

  我们的课后学习指导也很科学。小学低段不留书面作业,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如手工制作、阅读活动等;小学高段适量书面作业;初中严控作业量,确保孩子们有充裕的睡眠时间。

  我们每学年度还开设了50多门个性化发展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以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成长。

  在这里,恒温游泳池是绝对标配,游泳课是必修特色课。街舞、橄榄球、跆拳道、散打等体育健康发展类课程,也很受学生欢迎。我们还在音体美各领域建设了专业的高水平校队,推出去那可是个个都能“唱”、会“画”、善“打”。

  在成都高新区,我只是众多优质学校中的一员。2020年,成都高新区又跟四川省教科院牵手了,他们在新川片区合作举办4所学校,其中一所小学已于今年9月开办。其余的1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初中,将于2021年和2022年陆续开办。

  我们相信,在学区化治理和集团化办学之下,我们都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已来,一切都值得期待!

  (图片由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