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精神,切实打赢太原市蓝天保卫战,有效预防、坚决遏制烟花爆竹重大爆炸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8日至2月27日,太原警方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烟花爆竹“五禁”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将在太原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开展,以六城区的“城中村”、“三县一市”的乡镇、村庄为重点,以“严排查、打非法、强管控、重宣传、保平安”为主题,公安机关将会同应急、市场、交通、供销等有关部门,对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开展专项检查整治。

  警方对违反烟花爆竹“五禁”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太原市区域的烟花爆竹原常年销售点,将采取不间断地“车轮式”反复抽查、检查,狠抓源头治理,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杜绝私存、私藏,彻底消除烟花爆竹管理隐患;对销售、使用电子炮、电子烟花的婚庆公司、殡葬单位、小商品批发商店、临街店铺、五金日杂店等进行集中摸排,对于因燃放电子烟花爆竹引发的噪音污染,将根据环保部门的标准及鉴定结果进行处罚,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自2020年8月1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后,太原警方积极开展工作,于2020年9月28日完成三县一市4个烟花爆竹储存库房、19个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清零”工作。2021年1月,太原警方共收缴烟花爆竹275箱,二踢脚3200响,麻鞭14挂,查处烟花爆竹案件7起,治安拘留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