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京2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今年1月,日本政府为了控制再次恶化的新冠疫情,针对11个都府县再次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期限到2月7日。目前,在11个都府县实施的紧急状态即将到期。对此,日本政府将于2日就延长“紧急事态宣言”事宜做出正式决定。预计,栃木县的“紧急事态宣言”将会在到期后解除,而其他的10都府县将延期至3月7日。

  2月1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于与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等内阁大臣在首相官邸就新的防疫对策进行了协商。随后,菅义伟向记者表示:“虽然现在的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出减少趋势,但是在今后一段时间还需要提高警惕。”日本首相官邸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只有栃木县解除紧急状态,今后各地的疫情如果出现好转的话,也会相继解除。”

  这次被延长“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除了首都圈4都县(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还有大阪、京都、兵库、爱知、岐阜、福冈等6府县。

  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8日起实行紧急状态,13日,又追加对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爱知县、岐阜县、栃木县和福冈县等7府县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