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1月26日,江西赣州一辆超员小客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7人死亡、7人受伤。近期,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严查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警方查处的多起案例显示,超员车辆多搭载短途务工人员或春节返乡人员。

  车辆超员后存在哪些风险隐患?超员车受到怎样的处罚呢?2月2日,大河报记者采访高速交警,给出行人们做出提醒和警示。

  【案例1】车辆超员发生事故致7死

  据公安部交管局通报,2021年1月26日3时47分许,一辆搭载江西赣州籍务工返乡人员的赣BZH985上汽大通牌客车(核载7人,实载14人),由广东省汕头市出发驶往江西赣州,行至寻乌县境内寻(乌)全(南)高速公路31公里加100米处时, 与同向前方赣EB8581轻型自卸货车追尾相撞,导致客车上7人死亡、7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赣BZH985客车驾驶人钟某庆涉嫌非法营运、非法改装及严重疲劳驾驶;赣EB8581轻型自卸货车存在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就此事故,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特别提醒,春运期间,务工人员如返乡,选择乘坐正规客运车辆,拒乘超员车、非法营运车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

  【案例2】网约车超员20%驾照被扣12分

  1月31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一支队在机场高速,开展面包车拼车超员集中查缉专项行动。

  当天20时52分,一辆豫P号牌面包车驶入机场站南口广场后,司机王某某突然发现民警正在查车,他立即打转向并加速,试图通过收费站ETC车道“逃离”执法现场,被民果断拦停。

  经民警现场检查,这辆豫P号牌的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0人,超员3人,超员42%以上。因该面包车是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随后,民警依法对司机王某某做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严厉处罚。

  面对自己驾驶证被记满12分,将由A证降为B证的处罚,司机王某某顿时感到后悔莫及,“真不该贪心啊!要是不多拉那仨个人,就不会这样了……”

  【声音】车辆超员到底有什么危害?

  1月29日至31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组织全省高速交警联动开展了周末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共查处超员载客违法116起、非法改装65起,查获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台,已全部移交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处理。

  警方查处的多起案例显示,超员车辆多搭载短途务工人员或春节返乡人员。司乘人员对于超员的危害性知之甚少,有的还认为超员就图个省钱方便,不出事就不影响交通等。

  车辆超员到底有什么危害?超员车的驾驶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2月2日,大河报记者采访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进行分析。

  ●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

  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而中小型客车(如面包车)本身轮距较窄、重心较高,抵抗侧翻的能力本来就差,一旦超员,重心进一步变高,更容易发生侧翻。据测算,此类车辆满载后,由于超载使重心再升高 75cm 时,侧翻事故的概率会上升至满载时的 2 倍。

  同时,超员导致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转向稳定性下降,进一步增加车辆侧滑、翻车的风险。超员时车辆轮胎负载大,长期超负荷运转,容易发生爆胎、传动轴等部件断裂的隐患。

  上述车辆安全性能下降,从而导致追尾、刮擦等事故的发生概率增加。

  ●加重事故严重程度

  在客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

  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超员乘客均暴露在伤亡风险中,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数据表明,当碰撞速度超过 20km/h 时,超员乘客就会出现伤亡风险。

  此外,车辆碰撞时的瞬时速度是影响人员死亡的最主要因素,对使用安全带的乘客来说,这一瞬时速度越高,死亡概率也越高。

  【提醒】超员的法律成本

  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处100元罚款,记3分。

  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超过20%以上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员额定乘员未达20%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员额定乘员20%以上的,处500-2000元罚款,记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