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通讯员 崔红玲 文图

  “你咋又出毛病了?成心跟我这个糟老头作对不是?!……”

  1月27日近18时,置身黑咕隆咚的老屋,手里握着那根被开关“断绝关系”、无法掌控开关的灯绳,家住河南博爱县清化街道办事处八街村的李静玉眉头拧成了“八”字。

  也难怪他闹心,自己一个奔八的独居老人,这个手拉开关却不止一次跳出来“找茬儿”!这不是恃强凌弱吗?再者,眼瞅着就要过年了……

  无奈之下,他又摸出手机,拨打李梦柯的手机号,一边拨打还一边“教训”开关:“你别得瑟,我是治不了你,可有人治得了你!”

  李梦柯,该县供电公司园区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也是李老汉随叫随到的“电保姆”。

  这不,放下电话不到10分钟,李梦柯便背着工具包急吼吼地赶了过去。

  他前脚进门,搭档后脚就到。两个人轻车熟路,借着手电筒的灯光一看,是手拉开关中的铜片在闹“退休”。

  这也在李梦柯的意料之中。

  李老汉住的2间老房,房龄已有小40年,开关还是安在木头上的,只能安手拉式的,而手拉式开关用久了,开关中的铜片就容易出问题。上次为李老汉处理过手拉开关故障后,李梦柯就拐到电料部,特意又买了一个手拉开关放到了工具包中,这次就干脆让李老汉之前用的那个手拉开关从岗位上退了下来。

  李老汉一瞅,心里暖和,连忙掏腰包要付开关钱,可李梦柯说啥也不要,推来推去中,李梦柯佯装生气:“李伯,一个手拉开关不值啥钱,您要非这样,就是把我当外人!”

  一听这话,李老汉收起钱,难为情地嘿嘿笑道:“伯不是看你又贴功夫又贴钱,心里过意不去嘛……”

  李梦柯背上工具包,一边往外走一边说:“有啥过意不去的?您忘了我是谁?是您老随叫随到的‘电保姆’,您用电得劲了,尤其是过年过节用电舒坦了,我才对得起您老对我工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