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参考消息》2日刊登源自日本《富士产经商报》的文章《智慧城市飞速发展》。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为防控疫情使用了许多数字技术和服务,人们对这些科技成果寄予厚望,希望看到它们在疫情后的日常生活中得到普及。中国在将上述技术转用于现代化城市运营和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方面也取得不少成绩。

  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现有大数据平台,还应用了许多新的数字技术和服务。中国通过“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进行确诊患者的监测和集体感染事件的调查工作,还借助大型平台通报最新疫情,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为避免人员聚集,一些可以替代人工的新服务也普及开来。浙江省除了尝试利用无人机运送医疗物资以外,还开发出可在饭店为客人上菜的机器人,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

  在中国,数字化为实际生活带来便利的实例比比皆是。在廊坊,人们利用线上平台,逐渐可以在24小时内将蔬菜从农场直接送到社区。今后更多便民服务还将陆续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