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讯 调查显示,韩国职场性骚扰事件九成发生在直属上下级之间。据统计,70%的受害者在受到性骚扰的同时,还受到了职场其他霸凌。

  据韩媒《京乡新闻》报道,韩国民间公益团体“职场霸凌119”在《职场性骚扰、霸凌现状报告》中表示,89%的职场性骚扰事件发生在直属上下级之间。29.4%的施害者是企业主或代表理事(董事长)。

  七成性骚扰受害者表示曾遭受过职场其他霸凌。一位受害者说,“新来的上司强制要求员工上交钱财,并随意分配补贴,甚至还让员工做家务。他还经常对女职员说‘如果我开酒吧,你就穿裙子当服务员吧’等性骚扰言论”。另一名受害者说,“我不会喝酒,聚餐的时候如果我不喝酒,上司就会对我进行性骚扰,甚至还跟踪到我家。后来我向公司举报他,但是公司没有受理”。职场霸凌119表示,职场性骚扰施害者往往同时伴有辱骂、暴力、监视、侵犯私生活、要求处理私人业务等其他骚扰。

  62.6%的职场性骚扰受害者表示从未向公司或劳动厅、调查机关等举报施害者。韩国法律规定,不得对举报性骚扰的员工施以不公正待遇,但实际上这一规定有名无实。职场霸凌119分析了受害者向调查机关举报的136件案件,结果显示,58.5%的受害者反而受到了处罚、解雇、孤立等不公正待遇。无视性骚扰举报的企业主多达41.5%。

  韩国公益人权法财团一名律师表示,职场性骚扰存在的问题不仅是上司恶意滥用职权,还有公司没能保障员工权益和行政部门对此放任不管。职场性骚扰对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胁,公司(企业主)应该全力杜绝滥用职权现象,将职场性骚扰风险降至最低,并对公司内发生的权力滥用问题负责。(编译:实习生 刘峥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