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卫生部2月1日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57495例,累计死亡人数为5829人。1月31日,希腊首次报告1例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患者出现轻微症状。

  截至1月31日,希腊当局已经确认108例新冠变异病例,其中包括107例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以及1例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这也是希腊确认的首例南非报告的变异病毒病例。患者是一名来自塞萨洛尼基的36岁神职人员。据报道,这名患者症状轻微,他在几个月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当时症状也同样轻微。

  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和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主席阿库曼纳斯已在1月31日赶赴当地了解情况。哈达利亚斯称,目前新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不会影响疫苗接种,当局仍根据原计划推进接种工作。

  西阿提卡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瓦托普洛斯表示,变异病毒很容易传播,现时人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疫苗接种的延误时间越长,发生耐药性的可能性就越大,病毒进行更多变异的机会也越大。

  希腊传染病学专家哈拉兰博斯·戈戈斯称,希腊当局必须为更多病毒变异病例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要加快疫苗接种的进度。

  根据目前数据显示,阿提卡地区的废水中,新冠病毒载量在两个月内增加了8倍,而在最近一周更增加了42%,活跃病例可能有4万人,其中无症状患者可能很多,情况令当局担心。政府不排除会采取更严厉措施,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据报道,希腊中学在关闭两个半月后从2月1日起重开,希腊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1日到雅典北郊的一所中学访问时说,当局的首要任务是重开学校,但与此同时,政府对教职员工、学生以及公众的健康时刻保持关注和警惕。她还呼吁教师和16岁以上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免费的新冠病毒测试。

  目前,包括雅典及周边地区在内的疫情“红区”只能开放初中,高中学生仍需在家进行线上学习。补习学校暂不开放。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