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郭致远 通讯员李东亚

  发觉一居民家地下室鲜有人来,俩男子连续三天入室行窃,将价值70多万元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驾车转运走。2月2日,从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传来消息称,经过民警缜密调查,成功将涉嫌盗窃的两男子抓捕归案,依法刑事拘留。

  1月12日夜晚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110指令称,市民唐先生报警说,他在陇海路与兴华街交叉口附近一小区地下室被盗,丢失了不同年份的茅台酒20余件、五粮液10余件及部分高端珍藏酒。唐先生初步估算,被盗物品价值达70余万元。

  接到报警,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和合成研判中心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勘查,民警发现嫌疑人系用工具剪断地下室窗户防盗网翻窗入室盗窃。由于报警人距上次到地下室的时间已过去20多天,无法确定被盗的具体时间。此外,案发现场及小区监控缺失,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侦查员转变工作思路,对案发现场痕迹物证进行了提取固定。

  民警针对犯罪嫌疑人作案对象为高档白酒,作案手段是剪窗入室的案件特点,筛查未发现辖区内同类案件。于是,侦查员扩宽侦查范围,对全市剪窗入室的案例进行串并分析,发现了之前曾被抓获的两名嫌疑人丁某战、王某春的作案手法与此案一致。

  随即,合成研判中心民警针对丁某战、王某春之前作案时使用的车辆进行研判,并再次对案发地附近20天的视频进行比对,发现连续多日,嫌疑车辆和人员连续多天来到陇海路与兴华街瑞隆城墅附近,每次停留半个小时左右即离开。

  根据侦查到的情况,分局迅速抽调8名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对两人组织实施抓捕。1月27日凌晨2时许,民警发现嫌疑人驾车出现在二七区长江路省会高校生活小区附近。抓捕小组迅速出击,当场将实施盗窃得手后的犯罪嫌疑人丁某战、王某春抓获,现场查扣了满满一车被盗的茅台酒、五粮液等财物10余件。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丁某战、王某春两人均为郑州市人,系同学关系。近年来,两人不务正业多次结伙偷盗,在盗窃瑞隆城墅小区地下室时,见无人发现,竟连续3天在同一时间段返回现场搬运白酒。作案前后,还采取变换假车牌来逃避打击。

  针对此类案件,办案民警刘春潮提醒说,春节期间是市民消费的旺季,许多人有将财物存放到地下室的习惯,希望群众不要将贵重物品长期放置在地下室;若放有贵重物品,一定要对地下室的门窗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老旧破损现象要及时加固更新,在选择防盗网时要用实心钢筋焊接的,不要使用空心不锈钢材质的,虽美观但防盗效果不好,会给剪窗入室的盗贼以可乘之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丁某战、王某春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