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讯(河南法制报全媒体记者程玉成 通讯员 苗永朝/文图)

  “感谢你们为了解决我们的工资问题前前后后忙了这么多次,你们辛苦了。”1月28日上午10点30分,15名农民工代表怀着感激之情,走进周口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淮河路派出所大院,将一面写着“为民讨薪维权,警察胜似亲人”的锦旗送至民警手中,对派出所民警为他们及时讨回263万元的辛苦血汗工资表示真诚的感谢。

  1月22日,淮河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辖区某建筑工地因工人讨薪与承建公司、包工头三方发生矛盾纠纷,大量农民工围堵承建公司办公场所,极有可能演变成一起重大群体性聚集事件。为坚决防止引发重大不稳定事件,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工地现场处置,及时稳定双方的情绪,并认真倾听双方的诉求。经初步了解是因年关将至,该工地农民工回家过年有部分工资拖欠未结清导致聚集讨薪。派出所民警本着“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原则,将双方带到了淮河路派出所进行协商处理,最终经过派出所民警10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和法律法规宣讲,双方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用人单位及时筹措资金,并现场支付了农民工工资263万余元,该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此次事件的成功处置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不稳定隐患,受到了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特别是拿到自己辛苦打工工资的农民工,对派出所民警为他们伸张正义、及时讨要263万工资赞不绝口,正是有了民警的耐心细致、敬业负责的工作,最终才妥善化解了此次讨薪纠纷,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淮河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派出所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排查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