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文骥)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这是我省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第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对此十分关注。”省人大代表、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学加纳尔布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对今后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了全省人民的愿望,令人向往,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完全赞成。

  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应该如何发展?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业部门的人大代表,学加纳尔布以丹巴县发展现代特色农牧业为例,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丹巴县按照“有机、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特色农牧业发展思路,按照“一带一业、一沟一品、河谷蔬菜、半山粮果、高山畜药”合理布局,以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地为核心,以生产中高端农产品为主攻方向,立足市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8+2”现代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逐步走出“小、散、弱”的农牧业生产状态。

  短短几年,当地的羊肚菌种植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每年种植规模近4000亩,每亩收入超万元;依托阿里巴巴旗下盒马等生鲜超市,丹巴的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超万亩,以“黄金荚”为代表的丹巴特色蔬菜销往全国各地,还诞生了全国第一个“盒马村”。

  “这些成绩背后,数字农业功不可没。”在学加纳尔布看来,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样本,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当前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学加纳尔布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农业”,以需求反推供应,开展精准种养殖,将大大解决农户“种什么”以及“丰产不丰收”等问题。

  “过去,传统农业靠经验,今年这个好卖,大家就都种这个。现在我们则从需求反推供应,消费者喜欢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学加纳尔布说,基于大数据的运用,盒马等终端渠道会给村里反馈消费者的需求,使农户的种植更加精准。

  “这几年,我县发展现代特色农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差距。这次省政府组织编制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目标任务都已经很具体。所以,发展我县现代特色农牧业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推进‘建基地、培主体、强支撑、搞加工、树品牌、拓市场’各项工作,就一定会实现丹巴农业的现代化。”学加纳尔布说。

  为此,他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应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受当地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限制,虽然农业基础设施较过去有了很大提升,但和生产优质农产品的要求还有差距,农田水利、土地整理、农业道路、农业技术服务等还需要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二是应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目前,当地有能力、有实力的主体较少,如需改变农牧业“小、散、弱”现状,必需要培育更多、更大、更强的市场主体。

  在针对家乡建设发展等方面,学加纳尔布此行还提交了5份建议,包括地质灾害全域治理、河道堤防设防标准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