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张红卫

  “冯厂长,马上过年了,交完这批货可以停工了吧?”2月1日,汝南县板店乡冯屯村华美编藤厂负责人冯赟豪到该村张庄村民组马敏家拉藤椅,马敏说。“敏姐,可不能停工,越是临近年关订单越多。”冯赟豪说。

  “现在每天都在紧张地赶订单,我们的产品最近又打开了海外市场,产品出口到欧美一些国家。”冯赟豪说,他原来是广东一家编藤工艺厂的技术员,2017年,他在乡村干部邀请下回到家乡冯屯村开办了一家编藤厂。他最初办厂时,一天生产20多个藤椅还没有销路。后来在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对外宣传和多方联系,销路才逐渐打开,编藤厂也由原来一间小作坊发展到3个固定加工点,从业固定工人50多人,另外还有80多个分散的家庭加工点,藤编产品发展到沙发坐垫、藤床等10多个品种。

  “藤编产品可以在车间做,也可以在家加工,目前板店乡像马敏一样在家里加工编藤家具的有80多人。”冯赟豪说,藤编特别适合农村留守妇女操作,简单易学,又能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