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李躬亿

  1月26日早上7点33分,G370次列车缓缓驶出郑州火车站,这是郑州发往商丘方向最早的一班高铁。

  “虽然列车7点半发车,但是我们凌晨2点半就要起床,4点之前要准备上车,做好一系列消杀准备工作。”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石甜甜说,列车在行驶途中,车厢地面一天2次消毒;对卫生间、洗脸间重点场所4小时消毒1次;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按键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平均2小时一次。

  春节临近,在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下,乘坐火车回家安全吗?1月26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石甜甜,探访火车上有哪些“硬核”防控措施。

  记者:列车上有哪些消杀方

  式?

  石甜甜:乘务员会使用消毒剂按照要求进行消毒,对扶手、桌椅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为了保证列车消毒到位,我们是专人负责消毒工作,每个车厢消毒都有消毒记录,都有据可查。

  根据疫情风险落实不同的消毒要求。在没有明确列车的传染源存在时,对车厢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为班组配备了测量消毒液的小量杯和测试纸,保证消毒比例准确,消毒有效。在疫情低风险地区,旅客列车运行途中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等,每4小时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在始发、终到、运行途中,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每2小时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

  记者:在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有哪些应急处置方案?

  石甜甜:列车运行中,发现发热旅客,对可能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停用发热旅客使用的卫生间,将排泄物和呕吐物放入密闭容器内,到达目的地后进行消毒。列车长通过智慧郑客向段防疫办报告的同时,向郑州局集团公司和列车运行所在局报告。郑州客运段防疫办接到局集团公司通报后,按照规定上报段防控办。

  向发热旅客提供口罩,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对发热旅客在规定位置进行隔离,防控隔离席位为:普速列车预留一间软卧包房,每两节硬卧预留车厢一端、两组相对席位,每两节硬席车厢指定一个乘务间;动车组列车每节一等座预留一排席位、每两节二等座预留一排座位,乘务人员应避免与隔离对象直接接触。

  列车长向前方车站或所在局防控办和调度汇报情况,根据调度部门安排,在前方最近站移交发热旅客,列车上进行紧急消毒,由列车长与站方办理交接,开具客运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