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李东旭王永建)“这两年俺村的变化可大了,路灯安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了,村里有收入了,建有发电站,盖有冷库,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1月28日,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村民韩国营说。

  清古寺村是仓头乡重点打造的村集体经济试点村,207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这为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的清古寺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不仅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群众也只能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创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产业项目,2018年6月,利用200余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200KW的光伏电站,第一年收益就超过了10万元,为村里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村“两委”班子依托扶贫专项资金20余万元,建成一小型冷库租赁给本村种植大户,年租金收益1万余元。依托村里红薯种植产业,申请农业产业灌溉井及配套设施,投入扶贫资金37万余元,带动50余户群众种植优质红薯,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

  该村有养殖的传统,但都是分散养殖,不仅规模小,而且容易造成污染。村“两委”建设一座标准化养殖车间,配套建设环保设施,通过集中养殖,实现污染小、效益好的效果。目前,投入资金50余万元、养殖规模为600只羊的标准化养殖场已经建成。

  截至目前,清古寺村已建成集体经济项目3个,年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向着“美丽乡村”迈进。